文明与抗疫同行,彰显文明战疫力量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3-31 08:50 文章来源:大江晚报 浏览量:

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无为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汇聚文明力量迅速行动,聚民心,强信心,筑同心,暖人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多形式宣传深入民心

疫情期间,无为市采取线上与线下联动方式,利用微信、短信、客户端等线上载体,宣传车、宣传单、大小喇叭等线下宣传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复工复产政策解读。

2月23日,无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文明八条》倡议,号召广大市民无事不出门,不扎堆,拒野味,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推迟或从简,安全有序做好复工复产。

“洗手消毒防病源,出门自觉戴口罩,取消走亲和聚会,网络视频来拜年……”这首《吹响战“疫”冲锋号》是无为市文艺志愿者朱德顺创作的无为门歌,以广大无为人民耳熟能详的形式宣传了防疫小知识,为抗击疫情助力加油。

疫情期间,无为市广大文艺志愿者积极行动,创作歌曲《待到万家平安时》、大鼓书《全民齐心抗疫情》、庐剧《即将春晖满人间》、黄梅戏《我想歌唱》等接地气的音乐作品,《致敬钟南山》、《题抗击新冠疫情》等多副楹联作品以及优秀书画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普及防疫抗疫知识、记录颂扬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和动人画面,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志愿服务凝聚力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疫情发生以来,无为市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第一时间集聚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退休老干部、退役军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各行各业志愿者力量,奋战一线,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外来人员,筹集防护物资,当起家园的“守门员”“宣传员”“监督员”。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近2000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在全市11个交通要道卡口开展测量体温、秩序维护、车辆劝返、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累积时长超过10000小时。“中国好人”杨丽丽、陈先国、吴骏等11位群众身边的先进道德典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用自己的点滴善举诠释着人间大爱。无为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筹集捐款物资近70余万元……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成为疫情防控一线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移风易俗同心抗疫

“不用你们说,我们已经取消婚宴了。特殊时期,特殊对待。你们放心好了,这个时候我们不会给国家、给政府添麻烦的!”当黄金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上门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时,福渡镇黄金坝村的季一兵笑着说。

3月20日,无为市文明办发出《文明祭扫 从我做起—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开展文明祭扫、网络祭扫,缅怀先人,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带动新风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为市抓住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机,将移风易俗工作与疫情防控结合,积极倡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摒弃陋习,无为市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助力疫情阻击战,有效阻断了聚集性传播,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

环境整治助力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无为市坚持疫情防控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筑牢疫情第一道防线。针对疫情,各镇将洒水操作与疫情消毒工作有机集合起来,每天定时对镇村主要道路进行路面洒水与消毒,并在每个村(社区)均设立了废弃口罩专用回首垃圾桶,增加清扫人员、增多清理次数、增派治理设备,常态化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消除潜在的疫情传染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截至3月中旬,全市共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和农村生活垃圾6719吨、沟渠塘坝248个、乱搭乱建937处、废旧广告牌3617个、无功能建筑1360平方米。 (陈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