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4-01 08:44 文章来源:国家统计局无为调查队 浏览量: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无为市居民消费能力也稳步增长,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活质量继续提高。2019年,无为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6491元,同比增长7.3%。

(一)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饮食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7.2%,较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比重为37.8%,下降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比重为36.5%,上升了0.4百分点。近年来,居民饮食观念逐步转变,膳食结构日趋合理,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2019年,全市居民用于购买肉禽蛋奶及其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人均支出2311元,增长8.8%,所占比重由上年的37.2%上升到37.6%。干鲜瓜果类人均支出300元,增长1.2%。

(二)交通通信增长明显,消费品质不断提升  2019年,无为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654元,比上年增长6.8%。随着“四好农村路”的持续推进,无为市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政策不断深入,城乡居民出行更加便利。2019年,交通支出1283元,同比增长27.4%。住户调查样本中,2019年购买家用汽车的户有3户,占总样本量的1.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从购买汽车的单价上看,2019年住户购买汽车单价为13.5万元/辆,比上年增加3.5万元/辆。

(三)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稳定增长,内部结构继续优化  2019年,无为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658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277元,比上年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158元,比上年增长7.3%。从内部结构看,一是随着线上线下教育网络的拓展及课程体系的丰富,成人教育日益增加,占教育支出的比重达到7.6%,比上年提升6.3个百分点。二是随着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城乡居民旅游、观影等文化娱乐、文娱用品消费增长较快。住户调查显示,2019年住户中,有23.8%的住户有观影支出,有18.8%的住户有旅游支出,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无为调查队 王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