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安徽省无为市防汛一线的青年身影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2 11:28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量:
作者:王海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安徽无为7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黄文惠)7月11日晚10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随安徽省无为市的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驱车近1小时,来到长江边的堤坝,探寻防汛巡查中的青年身影和风采。

现场,该市襄安镇政法委书记、人武部部长、33岁的夏佳佳早已开始了巡查工作。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后面,瞅着手电筒的光亮,在蚊虫、飞蛾“围绕”中前行,路面湿滑泥泞有坡度,稍有不慎就会摔倒。

“3公里巡查线路上,我们设立了3个工棚,6位镇、村干部带着若干民兵坚守在此。每两小时巡1次,一趟来回要1小时。目前,水位是 14.81米,比早上8点时高0.07米。”夏佳佳介绍,大伙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不是在工棚里,就是在堤坝上。“这块堤坝背后,影响、涉及多个县区,出了问题,损失可就大了。”

为此,沿线乡镇还特意在巡防路段安装照明路灯,便于大伙及时排查险情。

“要是碰到草地有鼓包的情况,一定要用脚踩几下,观察土质,再用锹把土翻开一小部分,观察流出来的水样。如果是清水,就插一个棍子当标志,持续观察,如果是浑水,就代表有疑似管涌现象,可能是水把堤内泥沙冲了出来,堤坝可能有漏,要及时报告!”一边巡查,夏佳佳一边向记者“科普”。

“我在当地内河巡防了半个月,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赶来大堤巡防,尤其是下半夜和午后,是人最容易放松的时候,也是巡查的关键时段。最近形势很严峻,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他补充道,如果累了,大伙就互相换班,调整一下,但最多只能打个盹儿,因为电话太多了,一般眯不了几分钟,就要重新投入工作,每过两小时,还要记录一次巡查情况。

巡查路上,记者感受到夏夜的寂静,听到胶鞋踩在泥土草地上的微微声响,更能体会到一群青年干部的责任和担当,面对防汛,没有一个人掉以轻心。

40分钟后,夏佳佳回到工棚,打着手电筒,在记录本上写字,随后,记者与夏佳佳道别,他又将投入新一轮巡查工作。

连日来,无为市持续降雨,该市长江防汛已到吃紧关头,内河超警戒水位,长江江心洲等处防汛形势严峻

13日还将迎来第四轮强降雨。在该市防汛一线,处处闪耀着青年的身影。

“方便面送去哪里?送多少?”这是当地“锦绣无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吴骏近些天早晨常接到的问询电话。

“近来,我们协会组织、调动了30多人,跑去当地安置点收集、核实相关受灾数据,再进行救援工作。”他介绍,11日上午,在团无为市委带领下,大伙又来到防汛形势较重的3个乡镇,捐了200箱矿泉水、100箱方便面以及若干空调被、蚊香等物资。

“这些天,我们观察到,有些安置点的人越来越少,陆续有人被家人接走,我们心里也就越来越踏实。”吴骏感慨,在团组织协调、带领下,很多事情都能提前对接好,流程上方便了许多。

连日来,团无为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大局,宣传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投入中心工作,7月9日发布《防汛青年突击队招募令》,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参与防汛值班、值守、巡堤等工作,且报名人数还在增长。

连日来,在各级团组织动员下,青年志愿者们了解群众所需,募集物资,还针对老人、小孩等不同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和心情安抚。此外,还有医疗志愿者帮助老人测量血压。

“每个安置点都有青年志愿者,我们严格登记制度,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今年,市里防汛准备和应对措施充足且完善,志愿者们也随时待命,做到帮忙不添乱,有序投入相关战斗,提供相应服务。”团无为市委书记梅彬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