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防汛情,抗洪抢险保平安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5 08:40 文章来源:大江晚报 浏览量: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无为市境内多条河流水位已超警戒线,江水涨势迅猛,防汛形势严峻。7月7日,无为市将防汛应急响应Ⅲ级提升为Ⅱ级,发动全员力量投身抗洪抢险工作,并对境内江心洲、外滩圩、竹丝湖和内河防洪标准低的中小圩口等易受洪水威胁区域的群众,进行迅速转移安置,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2日上午,无为市泥汊镇幸福洲村防汛一线,多位抢险人员正挥动着铁锹,往编织袋里装填土料,不断加高加固外护堤。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泥汊镇成立了5个防汛临时党支部,建立了10支党员巡逻队,16支党员应急抢险队,24小时随时待命,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7月10日,险情加剧,该镇立即组织800余名抢险人员,连夜奋战,填装了30000多个沙袋加固幸福洲、保安等村堤坝。7月11日,安徽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迅速派出100人支援泥汊防汛工作,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抢险,保卫人民安全。

当天清晨,高沟镇古城村外圩防洪子埂经过连日江水浸泡,土质松软,发生滑坡险情,情况一度十分危急。关键时刻不容丝毫耽搁,在该防汛点值班的镇村干部率先反应,集体上阵,紧急将砂石装袋,同时搬运木头作桩。并研究决定,将古城外圩部分江水通过水管、花胶布排出,减轻子埂压力。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叶正生未来得及着护具,当先跳入水中,凭借良好的水性和一腔顽强连续数个小时奋战,险情暂时得到控制。现场观察到,古城村外圩一带易受洪水威胁区域群众已提前安排转移,转移后住房张贴了标志标识。据悉,该镇180余名镇村干部全员出动,分别驻守在20个防汛点上,各防汛点每日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一旦发生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

12日下午,姚沟第一小学防汛集中安置点,目前已接纳安置两百多人,全部配备了全新的钢丝床、床单被套等生活必需品,为保障健康安全,还准备了测温枪、医用酒精、免洗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消毒,同时抽调卫生院医护人员为居民做健康检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精心组织一系列文艺活动,确保安置人员过得舒心、安心。

当前,无为市规范巡堤查险,严格落实“六有”要求,一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当机立断、果断处理,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沿江航闸陡门、穿堤建筑物等,做到24小时值守,同时抢抓时间,以最快速度加固、加高险工险段子堤、档栏,全力做好新一轮汛情应对工作。

许成成 邓誉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