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新赴开城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10 08:31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8月9日下午,市长吴瑞新赴开城镇督导脱贫攻坚及退水期防汛抗洪、灾后重建工作落实情况。

吴瑞新首先来到大同村部分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受灾损失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生活,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叮嘱镇村时刻关注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想方设法帮助受灾群众有序恢复生产。

随后,吴瑞新在大同村村部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村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就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吴瑞新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分析疫情、汛情给贫困户就近就业、土地流转、自种自养、住房安全以及扶贫产业带贫主体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迅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是认识要再提高。充分认清今年疫情、汛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增强打好收官之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排查要再深入。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对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以及“双骤户”再排查再摸底,实行动态监测、分类帮扶。三是整改要再精准。不断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做到逐村逐户逐人精准施策,确保整改措施准、帮扶成效好,坚决防止返贫致贫。四是责任要再压实。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熟悉政策业务,帮扶责任人、包片干部、扶贫专干要逐户走访到位,镇级每周一调度,扶贫专职副书记每天一调度,村级每天早碰头晚会商,确保工作不脱节、责任不落空。

会上,吴瑞新还就抓好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当前我市内河水位正在缓落,但仍超保证水位且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退水阶段极易出现各类险情。一要保持高度戒备。深刻吸取历史上退水期发生重大险情以及周边县区破圩的教训,做到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慎终如始抓好退水期防汛工作。二要严格规范巡堤。严格按照“六有”要求,加强堤防迎水坡、背水面巡堤查险,严防滑坡、坍塌、崩岸等重大险情发生;要重点关注出险点和隐患点,全天候值班值守,备好抢险人力、物资、机械,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要保障人身安全。关心巡查值守人员身体健康,落实防暑降温、医疗救护措施,特别是对年岁较高、有基础性疾病、身体较弱的防汛人员,要合理安排巡查班次,切实保障巡堤查险人员安全。四要抓好灾后重建。市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田排水、补种改种、水毁道路、供电设施、倒塌受损房屋重建修缮以及退水期卫生防疫等工作指导,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突出抓好水利、交通、农田整治、城乡排涝、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谋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尽快补齐短板,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