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坚持“三个导向” 扎实开展机动式监督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2-01 08:04 浏览量: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践行‘两个维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专题调度会上再次要求。

近日,为扎实推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首责,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机动式”监督。通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问题导向

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职责定位,积极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对各级各部门开展随机性、及时性的“机动式”监督。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巡视整改、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落实开展“机动式”监督,重点监督各级党组织政治站位、组织部署、推动落实、履职尽责等方面情况,严肃查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中搞寻租谋私等腐败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

坚持效果导向

坚持人员机动、组成机动、内容机动和时间机动,确保日常监督的震慑性和实效性。注重“机动式”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结合、相互补充,既监督重点任务,也监督重点单位。坚持“一组一任务”“一事一布置”,综合研判各相关单位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梳理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确定“机动式”监督内容和对象。

坚持责任导向

利用座谈、个别谈话、接受举报、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相关情况,个别谈话着力做到多层次、全方位,灵活运用情况汇报、抽查核实、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重点查看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履责情况。“机动式”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统一管理、从快办理,并督促相关单位开展问题整改、专项整治等工作,推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对整改成效跟踪监督。目前,第一轮“机动式”监督已完成对全市20个镇的“全覆盖”。“要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充分发挥‘室组联动’‘层层配合’效应,着力让‘机动式’监督成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督促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有效途径。”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 辑|王    荣
审 核|王    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