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2-01 08:16 文章来源:无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构建根治合力。成立市22个有关单位参与的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职责,对根治欠薪工作情况一月一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将根治欠薪任务横向落实到单位,纵向压实到镇,并纳入有关单位和镇的年度考核。横向纵向传导压力,形成合力,共同根治欠薪问题。

强化源头治理。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高发的建设领域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建设。要求建设工程项目落实劳资专管员、实名制考勤、工资保证金、工资支付专用账户、维权告示牌等制度。今年以来通过监督检查,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3户/次,提出规范化制度落实整改意见75条,督促整改到位56条,下发限期改正文书2份。并对建设领域欠薪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既查欠薪行为也查制度落实,进一步强化工程项目规范工资支付的意识,从源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暨执法月活动,根据“三查两清零”的活动要求,检查各类用人单位86户,涉及农民工2000余人。活动期间共解决欠薪问题7起,涉及139人,清理欠薪金额98.63万元。

畅通维权渠道。畅通农民工欠薪维权渠道,2020年以来共处理各类欠薪投诉66起,清理欠薪2709.5万元,惠及1552名农民工。向各镇及行业主管部门转办欠薪问题23件,并跟踪督促落实。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4起,行政处罚1起,申请强制执行1起。处理欠薪信访问题72个。 

市人社局 刘玉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