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链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2-01 08:19 文章来源:无为市财政局 浏览量:

近年来,无为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6亿元,在63个贫困村和50个重点非贫困村建立农业特色种养业示范园区170个,涉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66个,共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890万元,带动贫困户2.28万户;实施特色种养业产业奖补项目4.41万个,发放奖补资金6032万元,惠及952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336元。 

坚实的产业基础是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发展的“基石”。无为市围绕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实施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扶贫开发项目20个,共投资专项扶贫资金6609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1亿元,推动蓝莓、螃蟹、龟鳖、蔬菜等多个特色产业发展,年带动村集体增收484万元,带动贫困户9552户,实现户年分红400元以上。同时,创造就业岗位800个以上,其中贫困人口就业岗位231个,实现就业贫困人口年收入5000元以上。 

“通过与水产合作社结对,我熟练掌握了螃蟹养殖技术,饲养的9亩螃蟹,总收益5万元,利润达2万元,仅养殖这一项,全家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泉塘镇青龙村某脱贫户2017年顺利脱贫后,在镇村支持和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带动下,自主发展螃蟹养殖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据了解,该市坚持“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村、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理念,在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定点帮扶机制,组织技术对接、产销对接和资金支持,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全面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带动、群众自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扶贫体系。(汪德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