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我们来看望你送上新年祝福”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02-20 08:22 文章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量: 责任编辑: 李光明

作者:李光明

“今天,我们来看望你,送上新年祝福。”2021年1月22日,安徽省无为市总工会机关干部来到了牛埠镇土桥社区无为环江铜业有限公司职工裴太安家中,送上新春的慰问品和祝福。

“谢谢,谢谢!感谢党和政府、工会记得我们,关心我们。”裴太安激动地说,“你们一来,马上有了过年的感觉。”据了解,裴太安家属常年生病,医药费大,造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积极筹措资金,扶危济困

2020年11月份,无为市启动了“两节”送温暖活动,悄然开始了送温暖资金的筹措工作。

为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20年11月,无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助活动,积极筹措送温暖资金。通过宣传发动、温馨提示、督查落实,到2021年1月20日,全市129个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共捐款331万元。同时,各单位积极组织职工个人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倡导捐款自愿的原则,每人自愿捐出一日工资。截至目前,个人捐款已达119万元。

据介绍,截至2021年1月26日,全市爱心捐款450万元,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纳入市送温暖活动资金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主要用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向困难群众送温暖和企业解困,以及弱势群体的大病救助和生活救助工作。

摸清困难职工底数,精准帮扶

自2020年12月以来,无为市总工会积极落实上级送温暖工作的有关要求,召开了各镇送温暖摸底工作专题会议,进行摸底工作的全面部署,要求各镇工会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摸排活动,做到听民声、了民情、解民忧,全面摸排困难职工、农民工生活情况。

同时,与无为市城管、农业、经信、林业、住建等部门联系,摸实环卫工人、下岗人员、建筑工人等一线职工的困难情况,分类梳理,确保不遗漏、不疏忽、不放过任何存在生活困难的困难职工。

截至目前,已摸底“送温暖”慰问的困难职工(农民工)3670户,受疫情、汛期影响困难群众1420户,困难改制企业职工2000余户。

领导带头上门慰问,温暖人心

为做好送温暖慰问活动,无为市委、市政府列出了春节慰问活动总体安排,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轻车简从,领导班子成员上门慰问,送上亲切的祝福和问候。

无为市总工会机关干部根据联系镇情况,陆续分别走访慰问奋战在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2021年1月25日,无为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前往红庙镇马泽行政村花祠自然村无为市益恒米业有限公司职工刘德俊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送上新春的祝福。慰问中,详细了解刘德俊工作情况、家庭的生活情况和当前的困难,叮嘱他注意工作安全、保重身体,并送上慰问金。据了解,由于身患肺癌,刘德俊现定期检查,吃药治疗。截至目前,他个人自付医药费约10万元以上。现全家生活和医疗费用仅靠妻子每月1500元打工工资维持,生活十分困难。

为加强送温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无为市总工会严格按照芜湖市总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要求相关单位工会规范送温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严格按对象和标准使用资金;专账核算、打卡发放、专款专用,提高送温暖资金发放透明度。同时,加强对送温暖资金发放使用情况检查监督、跟踪问效。

近年来,无为市加大困难职工“两节”送温暖工作力度,认真做实困难职工的救助慰问工作,用实际行动关爱困难职工。2021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743.16万元,准备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7000余人、困难企业22家,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让工会组织成为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