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巷镇:“四强化”战疫情保春耕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2-21 11:16 文章来源:洪巷镇 浏览量: 责任编辑: 戴大亮

2月20日上午,春光明媚、万里无云。有人在用旋耕机犁田、有人在采挖莲藕荸荠、有人在除草施肥;在洪巷镇田间地头,一副春耕春管的美丽画面映入笔者眼帘。“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立春过、春耕来,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连日来,洪巷镇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早谋划、早部署,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为今年夏粮丰收、农业增效、脱贫攻坚打好基础。

强化两个宣传。利用多种媒介广泛宣传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春耕生产及提前报告登记备案制度、健康筛查登记制度等疫情防控措施。教育引导村民春耕要趁早,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农机及场地消毒,做到生产防疫同时推进,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技术指导。镇农服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苗情、墒情和病虫害调查,科学指导农户分类管理,落实好清沟理墒、返青追肥、防除杂草等措施。对少数低洼田块要用抽水机排水,以便农作物恢复生长或晒地备种,解决农作物春季管理难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春管春种安全有序进行,为全镇2千余亩油菜、1800余亩小麦打好增收基础。

强化农资供应。受疫情影响,群众居家禁足,交通受限,这同时也为农资产品的供应产生影响。在春耕生产陆续进入农资需求旺季之际,该镇积极与市主管部门联系,充实基层网点货源,并及时组织调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正常供应,并且货真质优,能够保障春耕生产正常进行。目前,全镇农资市场货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强化销售服务。近年来,该镇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支持、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全镇莲藕有1万余亩、荸荠有0.35万亩,现在是销售旺季,莲藕售价达3.2元每公斤,荸荠售价达2.2元每公斤,目前市场供不应求,为当地群众增收、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该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卡口防疫检查设立“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同时及时摸排农产品“进城出城”流通相关通知,每天定时发布。为严防疫情输入,该镇规定入镇运输车辆和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登记、测温、消毒等环节及流行病学调查后,发放过境通行证,出镇时再收回,全程动态监督。且必须在指定地点进行交易,客商不进村、不离车、不下口罩。对于出售产品的农户发放临时通行证,确保持证通行,农产品能及时售出。(通讯员 徐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