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渡镇:“四个深入”牢牢抓好改厕工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6-01 08:43 文章来源:刘渡镇 浏览量: 责任编辑: 戴大亮

为稳健推进“厕所革命”,今年以来,刘渡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问题排查整改、群众宣传发动、工程质量监管和机制长效建立,做到不留隐患、群众满意。

一是深入排查整改到底。针对2018—2019年2369户完成改厕户,一看是否存在水电未通、化粪池隔板位移变形等工程质量问题,二看是否存在改而不用将化粪池闲置的情况,三看群众愿不愿意改、愿不愿意用,对改厕工作支不支持、满不满意。通过建立问题厕所台账,对标对表,立行立改,逐一销号。

二是深入宣传发动群众。通过各微信群、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图文折页、入户走访、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改厕政策规定、使用方法、管理维护及利益好处的宣传,做到职能部门与基层群众之间信息对称,使其真正了解改厕、认同改厕、积极改厕,变“要我改厕”为“我要改厕”。

三是深入监管工程质量。在整村推进的基础上引入自建补助的模式。整村推进将继续实行统一招标,招标过程中严防资金预算过低和最低价中标等问题。对于自建补助类,将重点抓好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对当天开工的农户做到户户查看,验收严格对照标准执行,由镇改厕办组织村包片干部、施工方和农户共同参加。

四是深入建立长效机制。管护方面,对于愿意、能够就地就近利用粪渣的农户,鼓励自行清掏,并与他们签订承诺书;对于那些不愿意、无能力自行清掏的农户,引进第三方公司定期清理。投诉方面,公开举报电话,在各自然村张贴2—3块改厕维修及监督公示牌,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即时安排处理,着力提升获得感。

截至目前,该镇已全面摸排2018—2019年改厕户2099户,其中发现盖板断裂、未通水等问题厕所826户,已全部反馈给施工方,现整改到位157户。2020年计划改厕600户,已施工400户,完工210户。(刘渡镇 安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