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城镇: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6-03 08:51 文章来源:无城镇 浏览量:

为提升小区环境整体水平,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无城镇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有效的管理手段,推进小区治理“1+3+N”模式。其中“1”是社区党总支,“3”是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个组织,“N”是社区网格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小区党支部、民间各种协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等多种的力量。形成以社区党总支为领导核心,以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个组织为平台,社区网格员、社会各界力量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进支部进小区、党小组进楼栋工作,按照居住区域设置党支部,全面推进党小组进楼栋工作,即以一个楼道、一栋楼房或几个相邻的楼栋为单位,以不少于3名党员为基数,设立功能性党支部,建立健全“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网络,实现党组织在社区全覆盖,为小区管理工作夯实政治基础。

二、加强部门合作,努力形成文明创建工作合力社区居民委员会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承担政府社会管理和行政事务职能,负责社区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指导小区居民按照法定程序成立业主委员会,协助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根据先易后难,条件成熟为原则,目前已在城市361小区内成立62个业委会。加强对物业公司监管和考核,积极帮助物业公司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之间的矛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组织开展各类贴近居民生活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工作。业主委员会代表全体业主管理公共资产、招聘物业公司,监督物业公司的服务,维护小区环境。物业公司严格按照物业管理合同要求做好小区安全、公共设施维护、小区保洁等工作,配合社区居民委员会做好小区管理相关工作。社区居委会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整体优势,形成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小区管理体系。

三、实行网格管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加强对社区网格员的管理与培训,明确社区网格员岗位职责,完善社区网格员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在小区管理中的作用。一是根据无为市文明委关于创建文明城市联系共建工作方案,社区主动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对接,明确企事业单位在小区管理工作中的任务,将室内办公模式逐渐向室外延伸,充分利用辖区内共建单位的资源,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小区管理工作开展。二是社区注重发现小区内各类人才,引导居民成立各种协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日前关爱留守儿童协会及美好无城志愿服务队已在无城开展如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脱贫攻坚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居民开展各类文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组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作用。

目前,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已初步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的城市社区党组织体系,在全镇14个社区确定205名网格员、N名楼栋长,建立健全网格民情民意调查摸排、快速反馈、分析研判制度,做到需求在网格征集、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同时深化“双重”管理,推动全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通过与小区住户结对连心,形成“1名网格员+N名在职党员+社区群众”的服务模式,把党的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实现从共驻共建的大网格向基层自治的小网格拓展,推动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合一”。(无城镇潘银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