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感党恩 防汛保家园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06 08:23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在无为市福渡镇防汛抗洪队伍里,有一群特别的人,他们曾经是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们脱了贫,过上了舒心的日子。面对洪水的肆虐,他们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和大家伙儿一道保护好我们美好的生活。”

今年63岁的赵先平,是福渡镇张庙村一名五保户,2017年脱贫。他心里始终念着党的恩情,脱了贫的赵先平整天乐呵呵的,邻里有啥事,他二话不说就去了;村里的大事小事,他也开始主动关注。疫情防控期间,赵先平主动到村部报名当了一名疫情防控宣传员。现在防汛抗洪,他又主动请战,和大家伙儿一道清除堤脚杂草杂树,每天在堤埂上的防汛值守帐篷里简单地吃份盒饭后,又开始巡堤查险。村干部考虑他年龄大了,怕他身体吃不消,就劝他干一些劳动强度不很大的工作。但他却坚决不答应,“我身体硬朗的很,干这点事不算啥。村里党员干部群众都在忙着防汛,我也是其中一分子,要为防汛出份力啊。”

和赵先平一样,临江村脱贫户鲁修水也加入了防汛队伍。他每天在堤坡堤脚来来回回走许多遍,用铁锹仔细翻着草丛,两只眼睛在草丛中搜寻着,有时还蹲下来用手摸一摸堤坡,查看有没有小的渗水点。他一边巡堤,一边向和自己一道巡堤的年轻人传授着防汛知识,讲解的非常细致,他带着年轻的同志驻守在大堤上,风雨无阻。周自金是福渡镇黄金坝村脱贫户。在政府扶持下,周自金承包了24亩鱼塘,每年有一笔不小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一直对党和政府心怀感激,总想做点事回报社会。汛情来临,他二话不说就去村部报了名,并对村干部说,让他到防汛一线去。“这边的树难搞,我来清理。”“那边有东西挡着排水口,我去看看。”在堤埂清除杂草杂树等障碍物时,周自金总是抢着干又苦又累的活,样样事总是干在前头,深深地感染了身边的人。

在福渡镇,像赵先平、鲁修水、周自金这样积极主动参加防汛抗洪的脱贫户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恩着党的好政策,回报着平时关心帮助他们的乡亲。他们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大家伙儿为了我们,我们也要为了大家伙儿。” 胡春雷 吴学琴 丁小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