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城镇纪委:“3+3+3”模式助力防汛抗洪战全面胜利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07 09:16 文章来源:开城镇 浏览量:

入汛以来,长江水位持续高位,为严明防汛纪律、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城镇纪委紧紧围绕防汛中心工作,聚焦重点,狠抓落实,积极主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为打赢防汛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闻“汛”而动,闻令而行,严把“三关”确保万无一失

严把防汛“思想”关。充分认清防汛工作的严峻性,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措施上全面到位,密切关注防汛期间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把各级党员干部对防汛工作的重视程度作为督查的重点内容之一,要求干群克服松懈和麻痹思想,确保防指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

严把防汛“督查”关。成立督查组,采取日常督查、夜间督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重点对巡堤查险、物资配备、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和值班值守、人员转移、安置点的保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督查组及时反馈,现场督促整改,并进一步督促工作人员将防汛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安全度汛。截至7月31日,开城镇督查组共督查80余次,发现巡堤查险不规范、清障不够规范等问题29个,发出督查通报6期。

严把防汛“纪律”关。坚持挺纪在前,把严肃问责作为推动防汛工作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防汛任务落实不到位、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典型问题在全镇通报,要求各责任单位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改。截至7月底,通报村(社区)集体5次,根据实际情况,“坝上约谈”3人,“线上教育”4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三到位”显防汛工作实效

坚持统筹兼顾,措施落实到位。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环节,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把指挥部命令坚决落实到位,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落实规范巡堤查险,严格按照“1+1+N”模式分段编组巡查,落实“跑牌”制度,保证巡查密度、频度、宽度,做到全天候、不断档、无盲区,统筹调配力量,科学安排巡查班次,市包圩领导要一线督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上下半夜分别带班值守,确保防汛抗洪各项措施落细落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立行立改,督查整改到位。每日早上,督查组将前一天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以督查专报的形式上报,并对前一天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通过不间断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开城镇对各级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的共性或突出问题,及时会商研判,分析查找问题原因,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第一时间通过工作提示单或督办单方式予以下发,并请防汛抗洪“专家”现场指导整改,对整改情况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杜绝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人民宗旨,后勤保障到位 。迅速成立防汛救灾后勤组,及时调运抗洪抢险物资,如编织袋、木材等材料用于加固堤坝,增强抵御能力,充分准备好雨衣、胶鞋、铁锹、手电筒、救生衣等防汛救灾用具,并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各防汛责任段和一线防汛人员手中,为在防汛一线日夜奋战的干群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保证所有一线人员都能够吃饱、喝足,以更加精神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更确保各项防洪救灾物资随时拿得出、供得上、不缺用。与此同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解决安置点村民的衣食住行问题,协调镇卫生院组织医疗小分队深入安置点,上门服务,给群众送医送药;协调派出所加强校内外环境治安管理,维护群众正常生活秩序,为战胜“洪魔”提供坚实的基础。

水退人进,干群一心,“三助力”早日生活重回正轨

多措并举,助力防汛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规范。镇纪委在做好日常防汛督查的同时,将监督嵌入防汛捐赠物资管理使用全过程。重点针对可能存在的账目不清、私自截留占用以及效率低下造成捐赠款物滞留等隐患深入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后勤组及各村(社区)及时完善救灾物资接收使用手续,分级公示救灾物资和救助专项资金发放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专人负责、专物专用、账目清楚,向捐赠者和人民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放心账,确保每一份‘爱心’都用到‘刀刃’上。

精准监督,助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随着水位逐步下降,汛情逐步稳定,安抚受灾群众、帮助灾后重建成为头等大事。开城镇纪委迅速出动,针对生产自救、核灾报灾、水毁修复等工作开展精准监督。镇纪委与农服中心技术人员一起,深入到受灾农户的田间地头,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督促技术人员加强对群众的技术指导,配合农服中心调配种子、秧苗,补播补种。紧盯农业保险赔偿,要求及时勘察定损,及时发放理赔金,减轻农户灾情损失。7月21日,纪委全程参与龙太村现场理赔会,现场赔付龙太村受灾种粮大户21户,受灾种粮小户37户,合计损失田亩面积3272.9亩,合计金额149.2218万元。

慎始慎终,助力防汛抗洪、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督促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总结今年防汛抗洪的经验,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修订和落实应急预案,从实抓好防汛准备,全面排查险工要段,抓紧检修测试度汛设备等。要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大联合清障力度,确保行洪畅通和防汛工程安全。要加强宣传,切实增强防汛意识,动员全社会关注和支持防汛工作,形成顾全大局、协同作战、全民防汛的良好氛围。防汛救灾是一次大考,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积极配合镇党委把防汛救灾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为群众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为贫困户铺就脱贫致富“幸福路”。

迎战洪水,人人奋勇。开城镇纪委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闻“汛”而动,勇敢逆行,风里雨里始终与群众在一起!(赵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