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沟镇】防汛路上,贫困户“变身”守护卫士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07 09:16 文章来源:陡沟镇 浏览量:

6月以来,连降暴雨,长江、西河、裕溪河水位暴涨、居高难下,巢湖洪水不断下泄、天气雨多晴少,重重不利因素给陡沟镇防汛带来极大压力。严峻的防汛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除了党员干部、武警官兵,还有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心怀感恩、主动请缨,与镇村干部一道心连心、感党恩、守大堤,织密筑牢防汛抢险“安全网”。 

“我没有读过多少书,大道理讲不出来,但是我知道做人不能忘本。在我最困难时,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我也想为大家出份力,请允许我加入防汛抗洪队伍。”7月初,在得知村里急需召集巡堤人员去无为大堤防汛时,忠台村因残致贫的已稳定脱贫户倪热东主动请缨,要求为防汛出力。 村党总支书记鲁世安考虑到他身患残疾的实际情况,当即拒绝了他的请求,可倪热东却再三要求。因为身患残疾,倪热东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与别人同样的工作量,但是他从不言苦言累。“割草、巡堤,能在堤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很满足。”已在无为大堤值守10余天没回家的他激动不已。 

倪热东家承包了20多亩鱼塘,母亲张菜兰在担心肢体残疾的儿子人身安全的同时,也担心雨一直下,内涝会影响今年的家庭收入。“我现在回不去,等水位退下去我就回来了啊!家里的鱼塘您也别操心了,能排水的时候村里肯定会帮我们的,有什么事情你再给我打电话啊!”巡堤结束的倪热东不忘叮嘱67岁的老母亲。 “现在我听说他们都在防汛,我也想上堤去防汛可以吗?”贵山村已脱贫户倪修平在得知不少人去了无为大堤防汛时,他按捺不住自己急切的心情,向贵山村提出了请求。倪修平的妻子胡桂香肢体二级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儿子倪亮在高校就读,层层生活压力让倪修平家庭深陷困境,幸好党和政府的关怀并未缺席。自2013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来,通过教育资助、就业扶贫等政策帮扶使得倪修平一家的生活逐渐改善,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这次发生汛情,倪修平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上堤,用最朴实的行动回馈社会。“儿子暑假在家,他让我安心的去防汛,家里有他,我也想给他做个表率,告诉他做人不能忘本的道理。”就这样,倪修平成了无为大堤陡沟镇防汛指挥大队贵山村中队部的一名巡堤队员。排查险情、白天值守、夜间巡逻,倪修平干得认真而专注,天气闷热、蚊虫叮咬,都没有阻挡他巡堤的热情。 

在汛情期间,陡沟镇24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纷纷请战。经挑选,参与到内圩巡堤和无为大堤防汛值守人员有53名。曾经的“被关怀者”成为了“守护者”,我们在他们脸上看到的是笑容,是希望,但更多的是自信。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诉说着脱贫奔小康的强烈愿望,更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陡沟镇 李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