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巷镇:打造“一业三辅”激活内生动力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10 08:42 文章来源:洪巷镇 浏览量: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洪巷镇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在镇域内涌现出一批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美了乡村面貌,富了一方百姓。全镇目前种植莲藕12000多亩、荸荠3500多亩、薄壳山核桃1000余,螃蟹等特色水产养殖5500多亩,形成了“一主三辅”产业格局。

激发振兴活力。依托传统的莲藕产业和新兴的菊花和山核桃等产业,通过主体引领、项目引进、产业引导,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其中以联合村为中心的万亩莲藕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发展稻渔及藕渔综合种养面积6000多亩,提升农民种养殖水平。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经营收入,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全镇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现已发展专业合作社42个,家庭农场131个。

加大招商力度。以文旅招商“势能”转变为跨越式发展新动能,坚持择商选资、招大引强原则,围绕旅游产业、种植产业、休闲农业等强化业态招商,积极做好戴安澜爱国主义旅游项目、罗山黄菊花产业基地、联合万亩莲藕基地等项目落地见效。引进芜湖市生原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种植薄壳山核桃和菊花面积400余亩。

壮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开垦荒地,引导各村按照集中连片原则,发展特色产业,每个村重点培育1至2个支柱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来振兴乡村经济,最终将每个村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美丽乡村。2019年实现双丰、罗山两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其他11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万元。培育青岗香勤稻渔综合种养1个省级示范点,双丰北广圩稻渔综合种养等4个无为市市级示范点,其中青岗香勤稻渔模式荣获全国2019年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绿色生态奖。同时,对“一村一品”发展方面规模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带头人,每年给予项目资金扶持。(徐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