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渡镇纪委:督促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有态度”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0-21 08:35 文章来源:刘渡镇 浏览量:

今年5月份以来,刘渡镇纪委紧紧围绕禁渔执法、退捕保障、江面监管等关键环节,精准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以铁的纪律推动长江“十年禁渔”令行禁止。

一是督促禁渔执法敢动真碰硬。督促公安机关、市监部门、农服中心、水利站、环保站等加强配合对接,互通案件信息,政策宣导先行,从严打击非法。截至目前,该镇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185人次,对集镇农贸市场、餐饮商超开展专项检查71次,撤除更换店面招牌5个;共开展巡江突击行动9次,收清缴各类渔具37229斤,现场发现偷捕行为3起,正在调查处理。

二是督促退捕保障有人文关怀。督促建立完善退捕渔民帮联机制,每周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了解掌握其家庭困难及基本诉求,因人制定到户帮扶措施。或发展壮大水产品养殖加工、稻渔综合种养等涉渔产业,或积极安排参加就业指导培训和劳务招聘输出,或加强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引导自主创业。截至目前,该镇已帮助2名上岸渔民成功实现转产转业,生产生活基本无忧。

三是督促江面监管不流于形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长江岸线非法捕捞活动易发高发水域,有序装设高清探头,实行全天候监控,同时利用冲锋艇、宣传车、无人机等工具不定期开展巡江检查,逐步形成立体式管控体系。通过对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吸收8名上岸渔民加入长江护渔队伍,充分借助并发挥社会力量,持续构建群防群治的禁捕退捕工作格局。(刘渡镇 安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