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渡镇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1-26 09:02 文章来源:刘渡镇 浏览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刘渡镇党委、政府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工作目标,切实做到疫情、汛情影响全面降低、精准帮扶全面开展、九大工程全面实施、脱贫质量全面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摸清重点人群,精准施策今年年初,我镇就开始对全镇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户进行摸排,共摸排出2020年脱贫户27户78人、边缘户43户143人、脱贫监测户13户32人、失能特困人员11人、困境儿童14人、单人户且重残户41户41人。对此类重点人员,帮扶人、村两委与农户共同商量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及时进行讨论,提出解决办法,做到脱贫户不返贫、一般户不致贫。

二、理清工作短板,精准整改为切实做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今年以来,我镇每季度始终坚持开展暗访活动,要求做好及时将问题暴露在眼前,及时将问题整改在当前。同时为切实落实好整改工作,对于各级暗访督导发现的问题,由专人及时录入“督办表”,专人对问题进行核实销号,形成了“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督查销号”的工作闭环机制。

三、落实工作职责,精准帮扶为切实压实帮扶人工作职责,提高帮扶成效,我镇修订了《刘渡镇脱贫攻坚工作镇级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并开展了多次帮扶人培训会议,压实了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职责,提高了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能力,避免了“形式主义走过场式”帮扶。同时,今年以来,镇党政班子成员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分组分片下沉,开展拉网式遍访行动,镇各级帮扶责任人、村干部每月集中开展走访工作,重点了解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帮扶人通过与贫困户深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成效,掌握他们的真实情况和现实需求,为贫困户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贫困群众所想所思所盼事解决好。

四、做好动态监测、精准管理为切实做好各类人群的动态监测工作,我镇每月对全镇2020年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双骤户、户内有重度残疾人户、单人低保五保户、单人大病户进行全覆盖的走访,开展了失能人员生活状况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2个专项行动,重点了解重点人群“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人居环境生活情况、是否有人照料到位情况,对生活无法自理且两不愁三保障有风险的人群,及时通过帮助联系确定固定照料人、送入敬老院集中供养、送入精神病院治疗等一系列方式,及时化解风险吗,目前,已将3人精神残疾户送至无为安定医院,动员1名特困供养老人入住镇敬老院,为2名特困老人确定固定照料人。(刘渡镇 李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