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城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七人普阶段性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2-01 08:07 文章来源:无城镇 浏览量:

无城镇的住房单元总数占全市总数25%以上,人口户数占全市30%以上,做好了无城镇七人普工作相当于做好了全市七人普工作的主要部分。为此,该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七人普各项工作。目前,全镇完成已顺利完成预摸底、短表登记、长表登记、比对复查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总体进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是全市撤县设市以来的第一次重大的市情市力普查,因此,该镇迅速成立以镇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于镇经济发展办,从镇直属各单位抽调11名同志集中办公,明确办公场所、经费。同时,要求各村、社区成立相应的普查队伍,以充分的姿态落实普查攻坚战的各项任务。

选聘“两员”,强化培训。为将普查工作落到实处,该镇加大“两员”的选聘力度,一方面积极发动各村、社区在社会上进行广泛选聘,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市民选聘为此次普查的“两员”;另一方面,主动与市直部门对接,吸纳了110名市直机关干部充实到“两员”队伍中,目前该镇成立的“两员”队伍中:普查指导员319人,普查员927人,共计1246人。同时,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该镇在9月下旬开展了为期两期的综合业务培训,对普查工作的各个阶段、实际情况、入户技巧和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人次达到1300余人。

坚持舆论,正面引导。该镇充分抓好宣传工作这一有利武器。一是充分发挥旧媒体作用,一方面加大宣传车的流动范围,安排3辆宣传车同时进小区、进村庄;另一方面要求各村、社区在各主要路口、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宣传标语、横幅,积极入户散发《一封信》,在交通卡口等位置设置小喇叭进行滚动播放,充分扩散普查的重要意义,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意识;二是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灵活运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的传播范围广、辐射强等特点,积极转发人口普查信息,努力增强宣传效果,努力使每个人都知道普查、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所有普查资料。据统计,我镇共发动宣传车220余次,打出标语、横幅500余条,拍摄短视频5条,播放量达万余次,张贴公告、宣传画20000余份,散发《一封信》8万余张。

走街串巷,逐户摸排。在摸底阶段,针对人口流动大,空挂人口多等特点,该镇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各村、社区分人包保普查小区,实现挨家挨户上门摸底全覆盖。同时,加大数据的比对力度,及时查遗补漏,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当前全镇共登记12.8万户,累计摸底登记人口31.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8.8万人,常住人口19.6万人,均已录入小程序中。

上门入户,如实申报。为扎实推进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一是坚持领导带头,11月3日和5日,该镇主要负责同志均以普通公民身份接受了七人普的短表登记,如实申报了表内信息并签字上报,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二是坚持上门入户,普查“两员”对短表信息进一步上门询问,准确把握普查方案,对于空房等住房会进一步核实,及时修正摸底信息。同时,日通报和半周调度督查机制形成惯例。(徐三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