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巷镇:垃圾治理“四化”助创文明城市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2-01 08:06 文章来源:洪巷镇 浏览量: 责任编辑: 凌驾

今年以来,洪巷镇党委、政府将垃圾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市场运作,镇村联动”的治理模式和“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治理机制,全力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巩固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助推无为市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

软硬件设施优化。全力强队伍、建机制、高投入,着力优化软硬件设施,按照服务半径相对固定、便于运输的原则,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先后投资了50余万元,实施了垃圾桶场地硬化、垃圾中转站建设及中心村垃圾分类亭建设,配套就位并适时更新庄垃圾桶。设置公益性保洁岗位,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基本实现了“条条村路有人扫”。有专人专班对保洁情况进行抽查打分,奖优罚劣,确保实现保洁效果。

宣传动员立体化。坚持宣传先行,搭建“互联网+”媒介平台,立体化宣传推广垃圾减量化、分类投放;提高广大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分类准确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推动“门前三包”走深走实,实行“红黑榜”制度,在全镇营造起“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

收集处理规范化。实行镇村环卫一体化,着力强化日常垃圾收集和清运,坚持“方便收集、利于运输、节约高效”的原则,采取户分类、村收集、环卫公司转运处理的模式,确保农村垃圾不落地、收的住。结合“常态+交叉”模式,定期公示村组的村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实现“日扫日运日清”的常态化治理。

管护激励精准化。针对环卫人员普遍年老体弱的现状,着力强化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在节假日及严寒酷暑时节,及时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合理调整作业时间,保障环卫人员身心健康,以真情换“真行”。同时,通过开展集中清理行动、以工代奖等形式,进一步激发环卫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切实发挥好自身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已评选“最美庭院”和“星级文明户”20余户。

通讯员/编辑 徐小松

审核  胡文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