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安镇】乡村振兴塑底色,农村风貌展新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2-04 08:20 文章来源:襄安镇 浏览量: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生态宜居家园,要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近年来,无为市襄安镇松院村通过多元参与、渐进改善的方式,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再提升

走进松院美丽乡村——鲍庄中心村,村道通畅,屋舍整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各类宣传语和宣传画跃然墙上,由村公益性岗位组成的环卫人员正在做道路、村庄的清扫保洁。“农村现在可好了,道路干净整洁,文明氛围浓厚,我们也力所能及参与自己房前屋后的清理,环境卫生搞好了,心情都好,身体也健康。”村民们欣喜地说道。该村自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来,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与志愿服务,引导与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彰显产业优势,美丽乡村齐共建

村庄环境好了,才留得住乡愁,吸引人才回乡创业,也给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松院村辖区内的无为瑞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个集苗木花卉培育、种植和加工一体化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法人王后水是无为市乡村振兴“领头雁”致富能人,发展了当地特色菊花产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此外,该村通过加大土地流转,发展了蓝莓、菊花、薄壳山核桃、葡萄等苗木花卉的特色现代农业种植基地。今年,该村集体征1300㎡工业用地建三层贡菊烘干及仓储用房,项目竣工后,可解决菊花基地的产品深加工,至少每年可增加80个就业岗位,村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

落实政策要求,乡村振兴显成效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项目的带动下,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切实抓好改路、改水、改厕、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广告清理等项目整治,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决策,提高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松院村自2018年至今获得“安徽省省级森林村庄”“安徽省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无为县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示范村”“无为市文明村”等荣誉,2016年建设省级南庄美丽乡村,2020年建设省级鲍庄美丽乡村,重塑了乡村底色,村容村貌逐步向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蜕变。

通讯员:朱玉

审核:徐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