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深情系乡土 初心闪耀扶贫路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12-05 08:15 文章来源:芜湖日报 浏览量:

我于2018年4月作为全省第七批选派干部由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选派至无为市姚沟镇太白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按照市委“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要求,我平均每月驻村超过25天,与村干部同吃同住,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太白村的驻村帮扶工作。

和村民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日渐加深。2020年冬春之交,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果断放弃春节假期,带着多方筹措到的700个口罩及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赶回村里,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战“疫”。免费向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发放口罩,逐户宣讲政策提高防疫意识,对村内居家隔离和密切接触确诊病例的三户家庭定时做好体温检测、健康跟踪等工作。虽然事务繁忙,但让我欣慰的是,在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自发投入到这场战斗中,用捐献防疫物资、参与卡口值守等实际行动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

疫情需要控制,已脱贫户的稳定收入同样需要关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不能落下。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拿出村级光伏电站的收入开发公益性岗位如防疫消毒员、防疫宣传员,增加贫困户收入。二环石油公司捐赠200余棵紫薇和桂花树苗,村里种植瓜蒌大户赠送2000余棵桂花树,全部被栽种在村内近5公里的主干道两侧,许多村民都高兴地说:“孙书记,这树栽得好,村子更漂亮了!”。

考验总是不期而至,疫情防控尚未结束,洪水又汹涌而来,风浪中的太白村俨然成了江心“孤岛”。7月6日,无为市再次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三级响应,太白村也接到上级紧急命令,要求迅速撤离全部群众!彼时,太白村孤悬江上,重重困难,反而激发出我更加旺盛的斗志,两天内,我带着村干部劝导反锁家门不愿离开的村民,征用村民家的小三轮和板车转移群众和物资,妥善撤离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最终,近400名群众被成功安全转移,太白村打赢了一场硬仗!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7月12日凤凰颈闸下水位涨至15.05米,7月15日更是达到历史最高15.20米,防汛应急预案也升到最高的一级响应。但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竭尽全力守护好太白洲,确保圩口不溃破。不过现实困难也摆在我面前——群众撤离后留下来的70余人防汛队伍,整体年龄偏大、总体战力薄弱,如何能守住长达16公里的圩口?关键时刻,我果断转变防汛思路,在“抢险突击队”的基础上成立抢险第二梯队,重在“防”、随时“抢”。于是,白天指挥协调、夜间带头巡堤,我和村干部们信心十足——任你风高浪急,我有“铜墙铁壁”!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处置管涌、渗漏、圩堤塌方等险情的过程中,党员战斗力也进一步被激发。轻伤不下火线、抢险个个争先,风雨中的太白洲,党旗高扬、号子嘹亮,顺利挺过两次长江洪峰!

如果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那么,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背后,都是一个全力支持、毫无怨言的家庭。扎根太白村两年多来,我在扶贫道路上为太白引汽渡、建新路、谋幸福,在防汛战斗中为群众急动员、深谋划、战一线,从不觉得有多苦多累。但是,对于家庭尤其是妻子的歉疚,却不时涌上心头。特别是在防汛休息的间隙,接到年迈双亲和妻子儿女的电话时,我却常常红了眼眶,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我不仅没办法时常相伴,还要让他们为我的防汛安全担心,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但我想,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难处,作为曾在党旗前庄严宣誓的共产党员,不舍小家一时相聚,怎换大家绽放笑颜?

脱贫致富的征程上,太白村越来越好,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星级示范点”“无为县脱贫攻坚先进村”“无为县第十四届文明村镇”等一系列荣誉。而我本人也是收获满满,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县两级“最美选派帮扶干部”、全市第六批选派帮扶工作先进个人、无为县脱贫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两年“第一书记”年度考核获优秀等次,这些荣誉见证了我和太白的缘分,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之路。

不经雨雪风霜,如何苦尽甘来?漫漫前路,我会继续带着赤子之心,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履职尽责诠释青春无悔!

自述人:无为市姚沟镇太白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孙施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