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福”、“渡”未来,绿色长廊让发展更具活力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02-25 07:53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绿化造林,惠及民众。在植树造林工作中,福渡镇强势推进,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努力打造生态福渡,建设绿色长廊,扮靓美丽家园。

近日,在通江大道示范带,园艺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挥锨培土,对补种树苗进行修枝、浇水....,一派繁忙的景象让荒漠的土地上逐渐绿意盎然。春季到来是植树的好季节,无为市福渡镇本着“政府主导、村级负责、公司化运作”的模式,制定年度植树造林方案,加快植树步伐。以主干道路和循环路为重点,做到“两手抓”:一手抓补栽补植,在2020年春季绿化的基础上“查漏补缺”,确保补植不断线;一手抓优化更新,在村庄道口、道路沿线栽植香樟、紫薇、樱花等景观树,打造多个景观节点,形成绿色示范带。

“一打造通江大道示范节点,二打造新陡路示范节点,三在全镇范围内所有的村庄内要求所有的自然村全面开展四旁植树,争取于四月底全面完成市下达的我镇的绿化造林任务,到五月份左右,我们这个通江大道绿色景观长廊将绿树成荫,春意盎然。”福渡镇副镇长周骏说道。

本着建一片、成一片的原则,福渡镇植树造林工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在村庄房前屋后以及闲置园地,广泛实施栽植,一颗颗茁壮成长的树苗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的干部群众也都自发进行管护。在村支委工作的李新就是其中一员,闲暇之余,李新积极发动村民,在园艺公司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时,主动提供帮助,同时,为了让树苗长得好,帮忙时,李新还主动向老师傅们请教,如今,在村民们的自发行动下,村口道路的绿化越来越好,村民们也切身体会到巨大的变化。

“我们村里面也经常组织村民、老党员、老干部他们,义务的给树浇浇水、施施肥、修剪修剪,感觉我们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了。现在是春暖花开的时候,树木都发芽了。每年到七八月份的时候,一到村口,八月桂花香,我们都闻到香气扑鼻的,环境宜人,令人心情也心旷神怡了,感觉是不一样了。我们自己也切身体会到,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也舒畅了,一切都焕然一新了。”福渡镇石碑村村支委李新说道。

据了解,福渡镇绿化造林工程涉及境内石碑村、周闸村、河坝社区、福渡社区、无为东高速出口环岛及站前路、经四南路,2020年共栽植各类树木1000余亩。2021年计划春季造林413亩,预计3月底完成。

“植树造林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福渡镇见事早、谋划快,遵循建一处、成一处的思路,按照“政府主导、村级负责、公司化运作”的模式推动植树造林工作。所谓政府主导就是由政府对树种的种类、规格进行统一采购;村级负责是指由村级协调土地平整和矛盾解除;公司化运作指的是由园林绿化企业具体的栽植和管护。目前我们福渡镇对通江大道示范带一百一十余亩的土地开展了绿化,目前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正在开展的六十余亩的新陡路口绿化带也正在进行;村级两百余亩的造林任务已经分解下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造林计划、造林任务。”福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平表示。

记 者|宋昦齐 周旭东
编 辑|邢晓虎
审 核|王    荣
监 制|陶玉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