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沟镇:四个“进一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04-12 15:05 文章来源:高沟镇 浏览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高沟镇为切实提升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多措并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强化组织保障,始终坚持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为主的脱贫攻坚指挥体系不变,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各级帮扶干部继续坚守脱贫攻坚最前线,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补齐脱贫攻坚问题短板,真正以坚强有力的指挥作战体系保障责任的压实,实现摘帽不摘责任,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成效巩固提质增效、确保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进一步落实精准施策。持续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在就业方面已督促各村(社区)与28户脱贫户签订公益性岗位合同,现已全部上岗;在教育方面已按照市扶贫办下发的“雨露计划”工作提示单,安排各村(社区)加快建立摸底台账,稳步落实教育补助申报工作,对其他阶段的在读学生,已全部通知按流程申报教育资助;在产业方面已组织申报了2家龙头企业开发项目;在交通方面,我镇2021年涉及1条道路,长0.74公里,目前已经打好路基。

进一步凝聚帮扶力量。为坚持脱贫摘帽后帮扶工作不松劲、不懈怠,高沟镇始终保持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方式不改的原则,根据《高沟镇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坚持每月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集中走访,填写动态监测表。对走访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上报各村(社区),并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继续做好贫困户脱贫奔富的带头人、引路者。今年以来,通过集中走访,已帮助解决申请低保、实施危房改造、申请防范返贫资金等各类问题30余个。

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脱贫人口的跟踪监测,防止贫困反弹。镇纪委立足监督职能,结合防返贫动态监测和扶贫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的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重点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不细致、工作措施不精准、制度执行不严格、政策落地不扎实等问题,及时通报,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巩固提升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郑路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