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赫店镇:千亩果园托起乡村振兴梦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07-29 08:27 文章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责任编辑: 朱文静

近年来,赫店镇黄墩村紧紧抓牢特色果园产业这个“牛鼻子”,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深挖发展潜力,使当地群众收入实现了长期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盛夏时节,黄墩村农业产业园内瓜果飘香,晶莹剔透的葡萄和青绿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池塘的荷花如同一盏盏宝莲灯绽放着,绿叶掩映间杏子也都挂枝了,产业园外太子莲、黄桃等水果整齐排列迎接前来采摘的游客。据悉该农业产业园吸纳带动了周边近300人务工就业。40岁的范宝荣就是其中之一,以前的他身体孱弱,很多重活干不了,收入不稳定,大部分时间仅靠妻子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家庭开销,家里还有两个小孩需要抚养。经村两委沟通协调,介绍老范到果园从事修枝、培土等力所能及的工作,现在每个月有近3000元收入,解决了其生活难题。每谈到此事,范宝荣都会感慨的说:“还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好,这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啊!

在镇政府的鼓励下,一届届村两委班子紧抓特色果园产业不放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打造生态旅游。成立于2014年的安徽秋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赫店镇特色果园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红心猕猴桃园150亩、葡萄种植园50亩、太子莲等精品水果园50亩,现在园里的葡萄和猕猴桃都进入到了丰产期,猕猴桃亩产可达3000斤,葡萄亩产可达到4000斤,2020年收入450万元,2021年预计收入530万元。如今,黄墩村四家农业开发公司水果总种植面积达到1100多亩,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家庭弱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公司还积极开展“绿色产品”、“有机食品”等领域认证服务,扩宽市场销售渠道和影响力。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黄墩村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活环境,2020年,黄墩村入选2019年安徽省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黄墩村党支部书记钱扬荣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实抓好特色果园产业,带动黄墩人民多管齐下,增加收入,实现生活富裕。”

编辑|朱文静
审核|王    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