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洪巷镇】 清理生产废弃物 共建家园促振兴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1-10-25 08:51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10月22日下午,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位于青岗村的洪巷镇农业生产废弃物分类收集点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将废弃物装袋外运到专业固废环保处理企业。

长期以来,农业生产废弃物的随手丢弃,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成为人畜安全和农业生产隐患。洪巷镇是农业大镇,农业生产废弃物量大且集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精心部署,精准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初见成效,全力塑造“碧水绿地”的乡村田园风光。

聚力组织领导,明晰职责。镇财政拨出专款,在青岗村废弃村舍的基础上,建立了占地面积近400平米的集中回收点,人员配备到位、职责制度挂牌。成立以镇长为首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农服中心,统一领导全镇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工作,制定详细方案,落实村(社)主体责任。召开专题推进会,认真对标对表,明确目标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治工作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并对照清单逐项销号清零,坚决做到不留死角,彻底消除辖区内所有陈年废弃物。

聚力宣传动员,“乘数效应”。充分发挥宣传的“乘数效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借助微信群、手机短信、宣传栏、横幅、展板、LED电子屏、村广播、小喇叭、志愿者发传单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的危害性、紧迫性、严重性,回收的必要性和回收价值,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思想认识,增强回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了回收率。

聚力源头管控,“站岗值班”。为了从源头杜绝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污染,该镇采购117个回收桶,在水塘、田头、路边等农药兑水相对集中处,设置有毒类、无毒类、农膜类3个回收点,每个点各放置3个回收桶,彻底改变农民随意丢弃的陋习。目前,这些“回收桶”已在全镇13个村171个村民小组,“站岗值班”。组织镇城管队员、永昊公司保洁员、公益岗位人员等,定期对“回收桶”内废弃物进行回收清理。按照“应收可收、应收尽收”的原则, 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的常态化督查,督查结果将在全镇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

通讯员/编辑 徐小松

审核 胡文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