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渡镇】张玉坤:千磨万击还坚劲 不教洪水度圩堤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8-04 08:27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自6月底以来,持续强降雨一轮接着一轮,加之受上游洪峰和天文大潮影响,刘渡镇陷入长江、内河两面夹击、双线作战。面对陡然增大的防汛任务和史无前例的防汛压力,身为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张玉坤临危不乱、高位布局、精心谋划、科学施策,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有效抵御住了一南一北洪水威胁,实现无一在册圩口溃破、无一人员失踪伤亡的伟大胜利。

未雨绸缪,不打无准备之仗。
张玉坤深知,防汛工作容不得一丝懈怠、半点差错,出了漏子,那就是刘渡历史上的罪人。为此,他于5月底和6月初分别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干部大会,就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预案制定、明确责任划分、落实物资筹备等作出具体部署。进入主汛期以来,他把全镇所有大小圩口、电站、涵闸、斗门都细细跑了个遍,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1处,并限令有关村(社区)按期报送整改结果。6月23日,张玉坤抽调机关部门、驻镇单位、村(社区)干部职工及民兵队伍,对西二十四圩堤身树木杂草、庄稼作物等逐段进行彻底清障。他审时度势,根据雨情、水情、汛情的最新变化,以“抗洪抢险和人员转移安置两手抓,堤防加固和群众生命安全两确保”的战略眼光,一方面,积极申请调拨并想方设法购置大量防汛器材和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全面做好官洲圩、青山联圩、凤凰颈外垸等三个长江外护圩内住户撤离前宣传发动工作;另一方面,严厉要求沿河、臼山二村抢抓短暂无雨的有利天气时机,上足人力、机械、土方,在施河圩、高阳圩低洼堤段加高子埂约50公分。7月18日—19日,全镇降水量超200毫米,为特大暴雨级别,该二处圩口全线未出现漫堤、溃破、塌方等紧急情况。张玉坤反复强调,巡堤查险是开展防汛工作的一门“必修课”,尤其是在长江、内河水位居高不下,圩堤长时间受浸泡的形势下更当一以贯之、规范落实,否则极易酿成大祸。

骁勇善战,大展快准狠之风。

这一个月,张玉坤眼中关注的只有抗洪抢险,心中惦记的都是群众安危,脑中念想的全是使命担当。每当“夜阑卧听风吹雨”,他都会辗转反侧、无法入眠、靠窗而立、思绪万千。

7月5日—13日,长江水位持续猛涨并迫近历史峰值,最高达15.21米,形势岌岌可危。张玉坤每天早上6点就召集镇党政班子成员共同碰头会商,研究应急方案,布置当日任务。官洲圩是集镇所在地,是全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防汛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官洲圩不保,整个刘渡将难以正常运转。那几天,阴雨连绵,还是土路的官洲圩泥泞不堪、寸步难行,张玉坤每天都要在这4.5公里长的埂头上走个三四趟,一双长筒胶靴、一只手电筒、一把雨伞成了他出行的标配。为保障防汛通道顺畅,张玉坤指令各包保责任段负责人,迅速在积水处开沟引流,拿石子铺路,用推车运土袋,提高抢险效率。大轮路至小龙港码头一线为官洲圩最险工段,不断抬升的江水致部分地方出现清水漫路的景象。张玉坤未作过多犹豫,于7月11日晚连夜抽调100名突击队员对该段加筑子埂,一场生命争夺战正式打响了。张玉坤现场坐镇指挥,南北两头穿梭,怎么加、加多高、装多少土、注意什么,他都了然于胸,在场的人打心底佩服。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一道长200余米、高70公分的子埂被加固完成,集镇保住了。7月21日中午,得知官洲圩沿河村段发生一起塌方事故,张玉坤顾不上吃饭,立马驱车赶往事发地点,在与到场的水务专家充分交换意见后,安排调运挖机、卡车、石子、铁锹、编织袋等器材物资,并电话向驻镇东部战区第72集团军某旅请求支援。清淤泥、开导渗、石装袋、接力传,在抢险队员和部队官兵的同力协契下,于22日凌晨在塌方一侧垒起两座高达3米左右的土牛以支撑堤坝,防止发生二次险情。

在长江水位缓慢波动回落的同时,内河的防汛形势又再次紧张了起来。7月18日,大雨滂沱,西河凤凰颈闸上水位剧增到12.87米,为历史之最,各类险象环生。当天下午,东二十四圩竹园拐段发现一处电泵排水式的大渗漏;傍晚,襄刘路凤凰颈排灌站附近发生一起小塌方;入夜,西二十四圩全线告急,大有洪水漫堤的架势。张玉坤镇定自若、统筹协调、有序部署、带头作战。“西二十四圩坵城那一段要赶紧组织民工加子埂,南河渗漏的那一截埂要立即打桩扶扇子……”雨一直下到19日清晨才逐渐减弱,但在张玉坤强有力的指挥下,内河各主要圩口均安全度险。这时,他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总算平稳落地了,而他已经在圩埂上干了一个通宵,眼睛一刻也没敢合上过,天亮了才回到车上小眯了一会儿。西二十四圩养鸡场段渗漏问题由来已久,附近群众对之反响强烈。张玉坤每每经过此处,都会驻足观察水流变化。为彻底消除这一潜在隐患,张玉坤会同市包保领导、市水务专家、镇分管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镇退休干部、南河村党总支书记共商解决办法。7月20日,他亲自打电话给芜湖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请求协助。第二天一早,该公司派来的专业潜水员用手探触到水窟窿2个,并用2床棉絮分别予以精准封堵,对面堤身流水量明显减小。在测量登记好房屋信息,与养鸡场场主签订补偿协议后,下午,420多平米的厂房在一阵阵轰隆声中被夷为平地。22日上午,驻镇野战部队自西面墙壁底部朝背水坡层层垒起四座土牛巩固堤防。烈日当空,张玉坤在埂上一呆就是11个小时,他必须看着渗漏问题被彻底解决。高阳圩上紧挨西河岸边的7家“钉子户”给今年的抗洪抢险大局造成严重阻碍。7月26日,在最后一次上门动员效果欠佳的情况下,张玉坤连夜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臼山村分工干部及“两委”同志商定强制拆除方案。为防止有人恶意搞破坏,张玉坤还向公安局、城管局、卫健委、公证处等市直部门搬来“救兵”。27日上午,一支120余人的庞大队伍集结到达拆除现场。第一户为最难啃的骨头,这户搞定了,后面的困难就迎刃而解了。张玉坤不避矛盾,直面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该户仍冥顽不灵、拒绝配合。张玉坤果断采取行动,在精准稳控有关涉及人员,屋内大小物件清点搬空后,指挥挖机师傅逐一向前推进拆除,另一台挖机则随之将圩堤暂时予以简单加固。下午6时许,7户房子全部拆除推平完毕,当地村民一致叫好称快。

践行宗旨,方显勤务员之本。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长江防汛的关键时刻,为保证三个外护圩内所有居民能够迅速全部撤离到位,张玉坤将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编建成10组,从7月7日起,按照划定的区域,以一封信形式挨家挨户宣传发动,并综合多种因素考虑,要求刘渡中心校将中心小学、花园小学、爱国幼儿园开辟为镇集中安置点。官洲圩作为集镇所在地,撤离人数最多、囊括地域最广、工作难度最大。面对有些群众老是以旧的眼光看待当下形势,不同程度存在麻痹侥幸心理时,张玉坤主动与他们沟通交谈,耐心询问他们的顾虑和戒备,释疑解惑,并答应替他们照看好家中的财物。截至7月13日下午6点,圩内绝大部分群众都已被转移出去,还有18户69人怎么劝说都不愿意撤离。得知这一情况后,张玉坤带着欲打退堂鼓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来到居民家中,苦口婆心地讲清当前防汛的严峻形势及可能引发的恶劣后果,大家选择了相信他。到当晚10点,除207名抗洪抢险人员外,其余476户、1443人全部转送至无为大堤以内,以投亲靠友为主,集中安置为辅。在目送最后一名群众被女婿开车接走后,张玉坤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而晚餐却只能靠吃泡面填饱一下肚子。

在刘渡中心小学,每间教室住了多少人,床上被子、蚊香是否有,能不能按时吃上饭,自来水有没有的用……方方面面能否一应俱全,张玉坤都十分关心,确保撤离人员衣食无忧、住得舒心。他还协调镇卫生院组织医疗小分队深入各个安置点,上门服务,给群众送医送药;协调派出所加强校内外环境治安管理,维护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协调市直有关单位开展送戏下乡系列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百忙之中,张玉坤还不时到安置点检查指导卫生防疫、消毒消杀等工作,向大家嘘寒问暖。听闻夏天洗澡不是很方便,张玉坤又赶紧安排镇后勤保障部门采购、安装4台电热水器予以解决。

从长江岸边到西河埂上,从青山联圩到凤凰颈外垸,从高阳圩到东二十四圩,处处留下了张玉坤劳苦奔波的脚印。这一个月时间里,他的皮肤黑了许多,头发白了许多,容颜老了许多……但这统统不是他所在意的,他在意的是大水是不是在消退,圩堤是不是都安全,群众是不是过得好。“你们都回去休息一会儿吧,我精神还好得很,拿把电动车钥匙给我,我自己开车再去凤凰颈拐圩看看。”也许,这就是他内心深处的一份忠诚、一份坚毅、一份柔情。

通讯员:安源

审核:张文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