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警戒水位、保证水位?什么是洪水、洪水灾害?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0-07-19 15:55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在近期的防汛新闻报道中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专业名词

比如保证水位、警戒水位

听起来大家都不太明白的样子

这些名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今天给大家来科普一下

  

 

进入汛期后,江河水位上涨,防汛工作全面展开,根据水位高低,及其对堤防安全的威胁程度,一般将防汛水位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是:

1

什么是设防水位?

是指汛期堤防已经开始进入防汛阶段的水位,即江河洪水漫滩以后,堤防开始临水。

此时,堤防管理单位由日常的管理工作进入防汛阶段,开始组织人员由日常的管理工作进入防汛阶段,开始组织人员进行巡堤查险,并对汛前准备工作进行检查落实。

2

什么是警戒水位?

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是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以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

到达该水位时,防汛工作进入重要时期,防汛部门要加强戒备,密切注意水情、工情、险情的发展变化,在各自防守堤段或区域内增加巡堤查险次数,做好防洪抢险人力、物力的准备。

3

什么是保证水位?

根据防洪标准设计的堤防设计洪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洪水位。当水位达到或接近保证水位时,防汛进入全面紧急状态,堤防临水时间已长,堤身土体可能达饱和状态,随时都有出险的可能。

这时,防汛部门要密切巡查,全力以赴,采取各种必要措施,保护堤防安全,并对于可能超过保证水位的拟定是以堤防规划设计和河流曾经出现的最高水位为依据,考虑上下游关系、干支流关系以及保护区的重要性定制的,并经上级主管机关批准。

当洪水超过保证水位,防汛进入非常紧急状态,除全力抢险、采取分洪措施外,还须做好群众转移等准备。

洪峰!就是整个汛期水位,或流量过程中的最高点,是洪水的最大流量,如果单位面积的降水量大于水流量,雨水就会一点一点的积累,一旦流域广、路程长之后,就会形成洪峰,在某种意义上讲,洪峰就是一道大波浪!

 

那么
如何应对这种突发事故?
跟小编一起来看一看

 

4

如何应对暴雨山洪?

暴雨洪水发生前:

(1)在城区外居住的居民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建房,避免将房屋建在受河道出槽洪水顶冲的地方。不要人为侵占河道自然行洪断面。每年夏初都要对房前屋后进行检查,留心附近山体变化,看山上是否有接缝滑坡迹象。

(2)城镇居民、商场、学校、厂矿企业等要熟悉周围环境,自备必要的防水、排水设施,如帆布、编织袋、沙石、木板、抽水泵等。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商场、学校、广场等人群密集区要及时做好人员疏导转移等工作。

暴雨洪水发生后:

(1)发生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政府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

(2)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

(3)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学校要视情况临时放假或统一留校避洪,安排好临时食宿,并通知家人,避免家长在接应寻找孩子的路上发生意外。

(4)及时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紧急救护等。

5

被水围困如何求救?

在山丘区环境下,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房时,序固守等待求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如遭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坯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泥石流另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今早解救;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主动采取自救措施。时刻注意山体滑坡。

6

怎样救助被困人群?

洪水汇集快、冲击力强、危险性高,所以必须争分夺秒救助被洪水围困的人群。任何一个社会公民,当接到被围困的人发出的求助信号时,首先应以最快的速度和方式传递求助信息,报告当地政府和附近群众,并直接投入解救行动;当地政府和基层组织接到报警后,应在最短时间内组织带领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充分利用各种救援手段全力救出被困人群;行动中还要不断做好受困人群的情绪稳定工作,防止发生新的意外;要特别注意防备在解救和转送途中有人重新落水,确保全部人员安全脱险;还要仔细做好脱险人员的临时生活安置和医疗救护等保障工作。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去水位高的危险区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