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城管局2021年新闻发布会--多措并举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为市城管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城管局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广大市民您好们!根据无为市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内容,现将我局今年以来城市管理工作报告如下:

一、肯定成绩鼓斗志

(一)生活垃圾分类有成效。践行群众路线,加强组织领导,推深做实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大宣传氛围营造,强化部门协作,凝聚社会共识。在汇景豪庭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总结经验,巩固成效,为提质扩面夯实基础。

(二)实施“城管小事”得民心。从群众“急难愁盼”处入手,将实施“城管小事”作为党建特色品牌打造。2021年计划实施“城管小事”20件,已完成18件,修缮更换窨井盖133个,拆除户外大型广告数量34处,修缮路灯98盏,清理积存垃圾数3吨,修复破损道路面积2300平米,投入资金500余万元。

(三)查处违法建设有力度。坚持日巡查机制,对违建“露头”就打,保持高压态势与“零容忍”。今年以来,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61户,面积5100余平方米。7月中旬以来,牵头组织2021年度无为市49个老旧小区改造拆违工作(704户近1.2万平米涉嫌违建),目前已完成拆违任务总量的90%,拆违面积达1万平方米。

(四)拆除户外广告保安全。排除安全隐患,改善建筑立面,按计划有序推进户外大型商业广告拆除工作。今年来,已拆除34处大型楼顶广告牌,共计5900余平方米。

(五)精细管理水平再提升。全面深化无城地区“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持续加大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管理力度,实施警告、拖移、处罚闭环运行模式,提高广大市民市容意识效果明显。加大环卫保洁与市政养护投入,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无害化处理率达百分百),加快推进垃圾收运模式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六)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制定城市内涝治理方案,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运行安全监测系统方案,“头顶脚下”安全方案,自然灾害普查方案(含桥梁安全监测),并准备实施。

二、再创佳绩换新颜

围绕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实现我市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局将持之以恒地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提高站位抓认识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在全系统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鼓足工作干劲,营造上下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补齐短板抓建设

1.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改善人居环境,实现无为市在县(市)区考核评比中争先进位。

2.补齐市政管养短板加大人行道、道路路面破损修复,雨井盖破损更换,清淤堵塞井口、疏通管道,修复路灯等市民的烦心事。计划对比亚迪大道3.74公里主路面大修;计划修复城区人行道5.5万平米,主路面维修2.5万平米;对襄安路、纵一河过路箱涵改造,新建部分雨水管网及附属设施等;改造城南、城东高杆灯400盏;新力大道、二中路、铁山路新建雨水管网2700米;改造比亚迪大道、长江路等道路雨水排口5处。

3.加快城市地下管网普查和安全管理,适时推进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建设,为城市生命线工程筑牢防线。

4.整治弱电线乱象,计划对芝山社区、皇武社区、文景社区、五华社区、太平社区等17个社区共计158个小区开展弱电杆线整治工作。

5.加大环卫设施投入,优化公厕布局,对城区7座老旧公厕进行改造升级,新建12座二类以上标准公厕,提升服务水平。

6.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引入社会资本,计划建设5个建筑垃圾中转站和1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厂。

7.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对接市级平台,实现数据联网,整合数据资源,推动“一网统管”。

8.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开展城区19条背街巷治脏治乱专项行动,推进2处示范街区和5处特色商业街打造,对流动摊点划行归市,积极探索“非接触式”执法模式,着力解决市容乱象易发易反弹等问题,助推城市精细管理提速增效。

(三)严格执法抓管理

持续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践行“721”工作法,加强队伍建设,深挖树典曝光,强化舆论导向,凝聚社会共识,实现创城“三分建七分管”的目标。

(四)健全机制抓落实

一是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局党组牵头抓总,各二级机构(股室)根据任务分工,各负其职,形成合力。二是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在全局定期通报。三是工作落实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期,闭环管理。四是工作考核机制。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五是工作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对不认真、不及时、不有效履行职责的,严肃问责。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无为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为奋力打造“一地四区”、加快建设“一强四好”现代化滨江城市和芜湖市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城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