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新闻发布会--无为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

发布地点:

发布单位: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天我召开无为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无为市乡村振兴局向与会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无为市200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摘帽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6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49万户、11.39万人,历经5年奋战,贫困村全部如期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落实四个不摘,坚决提高政治站位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我们深刻理解有效衔接的丰富内涵,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做到思想不松、要求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一是不摘责任。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村振兴工作一体推进、一体谋划,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并明确各方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构建起三级书记主抓、党委政府同责、部门合力共为、镇村推进落实的责任体系,协同推进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实行分层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调度分管负责人月一调度,并建立快速会商机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不摘政策。继续强化政策保障,结合我市实际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等18个政策性文件,按照接续保留一批、调整完善一批、有序退出一批的思路,延续产业、就业、消费、金融等现有政策总体稳定,稳妥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避免因政策取消或政策变化而降低脱贫成色。

三是不摘帮扶。持续开展驻村帮扶和定点帮扶工作,向63个脱贫出列村、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3个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其中类型重合的1个)选派第八批干部204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保持市、镇、村三级乡村振兴(扶贫部门)干部队伍总体稳定,要求帮扶责任人和村包片干部按季开展走访,巩固脱贫后续帮扶成效。截至目前,共有9469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脱贫户37573户、边缘易致贫户1390户、脱贫不稳定户352户、突发困难户29户。

四是不摘监管。出台《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资金项目跟踪审计和绩效检查制度,规范项目资金申请、审批、拨付、使用流程,依托资金动态监管平台系统,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行全程跟踪问效,确保衔接资金花的高效、用的安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坚决查处漠视群众利益和侵占损害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

、围绕三个聚焦,严格防止返贫致贫

坚持防范为先、注重因户施策,在动态监测上健全机制,在核心指标上全力保障,在精准帮扶上持续发力,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一是聚焦动态监测防风险。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强化及时预警和提前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网格化监测机制。建立市、镇、村、组四级网格,按照一组一员方式组建村组网格,全市8868个网格实现全覆盖监测。对返贫致贫风险每月监测,监测台账每月更新,提升动态监测效率。加强涉贫数据共享预警。依托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与教育、医保、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预警机制,截至目前,摸排因病达到预警标准219人,均已及时纳入防返贫帮扶救助范围。开展常态化走访摸排。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人季度走访制度,对帮扶和联系对象家庭因病、因灾变化信息及时掌握、及时反馈、及时更新。截至今年9月底,新识别三类监测户47户,风险回标11户,均已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二是聚焦核心指标强保障。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在扩面、履约、提标上持续用力。在教育保障上做到应助尽助全面落实脱贫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努力构建到校、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今年以来,共资助脱贫家庭学生7998名,发放资金738.3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955人,发放资金838.2万元;1913人次获得雨露计划资助286.95万元在医疗保障上做到应保尽保持续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有诊疗需求的脱贫人口做到应签尽签,签而有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家庭医生服务3.38万人。认真执行全市统一的医疗救助政策,累计为脱贫人口补偿医疗保障资金1.53亿元。在住房保障上做到应改尽改出台《无为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完成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184户,发放补助资金232.2万元。在饮水安全上做到提质提标深入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建立水质监测体系,提高水质监测密度,实施供水单位水质考核奖补政策,确保今年以来水质合格率均达100%

三是聚焦帮扶措施抓落实。今年初,我们对所有脱贫户、监测户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脱贫户致贫原因及监测户的致贫返贫风险,因户因人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以产业就业促进稳定增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以兜底保障为主,今年全市脱贫户户均帮扶措施达到5.9项。根据村两委包片干部按月检测、各级帮扶责任人按季走访、市镇村三级集中排查显示,截至9月底,所制定的各类到户帮扶措施已基本落实到位,全市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困难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1300元、8920元、9560元、6594元,牢牢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突出五个强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千方百计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富民产业发展、促进稳岗就业、强化社会兜底,推动形成帮扶合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确保脱贫成果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一)强化资金投入。保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财政投入稳定增长,项目资产持续收益。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全市共统筹各级财政衔接资金3.87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1.43亿元,按照衔接资金不少于50%用于产业发展要求,安排产业类项目财政衔接资金2.04亿元,占比52.7%二是加快拨付进度。今年实施财政衔接资金项目170个,截至目前,全市财政衔接资金累计支出3.2亿元,支出率82.7%,其中产业类项目资金支出1.92亿元,支出率94.1%三是加强资产管理。2013-2020年扶贫资金形成的项目资产,按照公益性、经营性、到户类资产清查建账,全市各级扶贫项目资产总规模12.71亿元,其中公益性资产8.84亿元,占比69.5%;经营性资产1.9亿元、占比15%;到户类资产1.97亿元,占比15.5%,村集体、脱贫户收益得到稳定保障。

(二)强化产业带贫。始终把产业帮扶作为稳定脱贫根本之策,支持经营主体和脱贫户发展螃蟹、龙虾、稻渔综合种养、蓝莓等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园区带动。今年,巩固建设特色种养业示范园区63个,带动村集体增收超200万元,带动脱贫人口务工就业300人以上,年务工收入超5000元。二是项目支持。投入财政衔接资金1.82亿元,实施22个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共1100万元,带动500个脱贫人口年增收超5000元。三是奖补激励。安排到户产业奖补资金1000万元,帮扶6271户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自种自养发展产业,户均奖补达1600元。四是信贷扶持。今年已发放小额信贷29户、102万元,用于脱贫户和带贫主体产业发展。近期,还将发放8000万元贷款。

(三)强化稳岗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逐步致富。一是就业服务。带企业下乡,送岗位上门形式,常态化入村进社区开展招聘,今年举办各类招聘会131场,现场参加群众2600多人。二是技能培训。开设10期脱贫稳就业培训班,培训脱贫人口36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2%。建立脱贫人口就业台账,动态跟踪,提供培训后续服务。三是劳务输出。协调帮扶脱贫人口返岗就业4.2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2%,其中外出就业2.84万人。四是开发岗位。今年,开发622名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脱贫人口,人均年增收4800元。10家就业帮扶车间、59家就业帮扶基地,共吸纳脱贫人口561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8000元。

(四)强化兜底保障。全面实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城乡统筹应保尽保,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常态化帮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提高保障标准。落实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保障标准与芜湖市并轨,今年全市低保标准由662//人提高至742//人,特困供养标准由861//人提高至965//人,增幅均达到12%健全救助体系。整合住建、医保、教育、人社、应急等部门资源,逐步健全以低保和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社会救助为支撑、急难社会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综合救助体系。截至9月底,全市发放城乡低保对象3.56万人低保资金1.24亿元,发放特困供养对象6339人特困供养资金3260.5万元;临时救助1380人次,发放资金197.8万元;发放散居失能特困人员523人、困境儿童526人委托照护补贴76.4万元;同时,我们创新举措,为特困供养对象购买住院医疗护理保险(140//年),今年共赔付金额24.9万元,有效解决特困供养人员住院期间的照料护理问题。

(五)强化社会帮扶。汇聚社会力量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拓宽社会帮扶路径。一是推进百企兴百村行动。继续动员企业开展社会帮扶,我市尚纬扶贫基金,今明两年将再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困难户社会帮扶救助。此外,各镇也设立了社会帮扶基金,基金总规模已达770万元。二是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开展社会爱心物资对接服务,累计发布物品和资金需求1.84万项,累计对接成功1.79万项,对接成功率97.2%,累计受捐金额70.8万元。三是巩固消费帮扶成果。继续开发系列扶贫产品,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行动。全市建成消费扶贫地方馆2个、企业馆6个,线下专区14个、线上专区5个,扶贫专柜15台,108家经营主体261个产品被列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仅去年就帮助脱贫户、带贫主体销售农副产品约1.84亿元。

、狠抓三项重点,全面推进乡村建设  

乡村面貌改善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体现,我市以乡村建设三项重点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一是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供气、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五个一体化建设进程稳步推进。镇际支线燃气管网铺设累计投资8538万元,涉及20个镇、发展农村用户2797户,目前支线燃气管网铺设已基本完成。自来水长江水源工程和高沟区域供水工程已经建成投产,白茆取水口迁建工程拟于明年建成投产。全市各镇污水管网于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建成260公里。垃圾处理、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已完成。安排财政衔接资金4182万元,新修建四好农村路5968.5公里,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地区交通条件。投入2332万水利衔接资金,实施严桥镇湖塘圩站、红庙镇骆家2座泵站更新改造。投资6522万元,续建基建类电网项目11个、新建65个,人民群众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狠抓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持续推进农村中小学优化布局调整,不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共有460名教师参与交流工作。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截至8月底,已完成10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任务,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共22名;三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共安排60名专家组建24个团队,下沉到基层分院,落实帮扶坐诊、带教查房,目前已为群众服务坐诊2390人次。乡村文化活动更有活力,依托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泛开展城乡联动的读书阅读、文化结对、培训辅导、文艺演出等活动,累计举办200余场活动。

三是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立点连线,连线扩面的工作思路,积极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不断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202015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2021年度20个省级美丽乡村全面推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持续用力。今年以来,重点对城乡结合部村庄、中心村边缘地带、主干道两旁村庄三个重点区域的农户庭院和房前屋后等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清理沟塘595口,拆除乱搭乱建317户,6.3万吨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100%。农村改厕快速推进。统筹做好2021年农村改厕工作,今年芜湖市下达的7000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厕6750户,并推动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下一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全力抓好产业发展、稳岗就业、兜底保障、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