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发改委2021年新闻发布会--无为市2021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情况
来源:无为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发改委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无为市2021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无为市发展和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无为市2021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无为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建设“一地四区”和芜湖市域副中心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市服务业各行业全面复苏,保持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72.1亿元,同比增长10.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9.8%。基本情况如下:

1.重点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截至9月底,全市在库重点服务业企业(含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15家,其中,今年以来新增21家,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38%。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1.5亿元,同比增长36%,分行业看,11个行业中除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外,其余10个行业同比全部呈正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最佳,增长82.3%。

2.商贸流通行业运行情况。截至9月底,全市在库统计的限上商业单位共249家,其中,企业98家,大个体户151家。今年新增入库企业21家、大个体户71家,新增企业数位于芜湖市第3位,新增大个体户数位于芜湖市第4位。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1亿元,同比增长33.5%,两年平均增长16.2%。其中,批发业零售额同比增长41.5%,零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31.8 %,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36.1%。城乡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9月份城镇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增长66.3%、农村增长60.9%。

3.电子商务流通体系建设情况。积极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农村电商民生工程,电商主体快速发展,全市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到315家,无城镇荣获阿里巴巴评选的“淘宝镇”,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增加到221家。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线上销售额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56%。

4.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全市在建服务业重点项目14个,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37.1亿元,完成投资15.4亿元。三只松鼠食品产业全链路融合发展项目基本竣工,智慧物流共配中心项目投入运营,金世纪五星级酒店、大地农批市场、日易电子商务物流园等项目进展顺利,无为高沟港区公用码头工程等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今年以来,服务业在拉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服务业总量不大、比重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制约明显,部分领域市场化程度低,缺少重大项目支撑等。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围绕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提升服务消费品质,支持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更多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1.坚持创新发展。引导发展研发设计、高端商务中介、供应链管理、营销贸易、科技信息等高端服务业。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深度参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中国(芜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2.坚持融合发展。促进三次产业之间的跨产业融合,立足“互联网+”模式,拓展服务产业领域,形成有生命力、竞争力的服务产业生态链。同时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鼓励连锁经营,支持县域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大型流通企业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扩大农村连锁经营网点覆盖面,完善农村地区经营服务网络。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3.坚持特色发展。围绕我市区位、交通和资源等优势,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重点在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商业综合体、金融、电子商务、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养老等领域聚焦突破,形成特色,带动全市服务业总量提升。谋划建设服务业集聚区,继续推进红庙、开城等镇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打造米芾商业街区等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谋划建设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和西南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4.引导做大做强。落实《无为市规模以上服务业(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实施方案(2021-2023年)》,加强规上、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加强部门对接,做好年度入库工作。补齐现代服务业突出短板,加快重大项目布局,完善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库,加快金世纪五星级酒店、大地农批市场等项目建设,推动高沟港公用码头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