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财政局2021年新闻发布会--无为市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无为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财政局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现就我市2020年财政决算和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发布如下:

第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是我市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减税降费力度不减,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历史罕见,多重影响相互叠加,财政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收入征管,继续做大收入蛋糕;优化支出管理,民生保障有力有为,财政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市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51亿元,增长2%,完成预算的106%,加上级补助收入40.53亿元、调入资金2.31亿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62亿元,收入合计73.97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66.22亿元,增长1%,加上解支出1.78亿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39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8亿元,支出合计73.97亿元。

收入与支出相比,实现平衡。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3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12.4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56亿元、专项债收入15.66亿元、调入资金0.01亿元,收入合计33.22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29.37亿元,加上专项债还本支出3.85亿元,支出合计33.22亿元。

基金收入与支出相比,保持平衡。

三、全市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4.52亿元,为预算的104%,加上年结余9.35亿元,收入合计13.87亿元。

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3亿元,为预算的99.3%。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0.87亿元,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结余结转下年使用。

上述决算数据表明,2020年,尽管全市财税工作复杂多变且困难重重,市财政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行的目标。

第二、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情况: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27亿元,占年初预算56.6%,超序时6.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9.5%。支出情况:上半年,全市实现财政支出36.8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教育、医疗、农林水等13大类民生支出33.4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90.9%,同比增长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情况: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2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0%,其中:土地出让金9.79亿元,加上新增棚改专项债券收入4.9亿元,共15.15亿元;支出情况:全市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15.12亿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3.57亿元,为预算的78%;社保基金支出1.54亿元,为预算的49%。

上半年预算执行数据表明,全市财政运行基本平稳,成效明显,呈现“四个有力”的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增长有力”,二是“三保底线坚守有力”,三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四是“财政改革推进有力”,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受疫情反复和宏观经济调控等影响,下半年,我市财政形势复杂多变,财政运行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突出表现在:财政收入良性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地方财力增收乏力,公共财政自我保障能力还很薄弱;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保平衡难度越来越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谢谢大家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