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卫健委2021年新闻发布会--2021年疾病预防控制
来源:无为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卫健委

人:政务公开办 朱静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请允许我代表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全体人员,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2021年,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在无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省、芜湖市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一是推进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疾控中心与血吸虫病、皮肤病地方病等专科疾病防治机构。完善以疾控机构为主体,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三位一体”的疾控网络。二是强化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验检测、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等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检验检测的权威性、精准性、决断性,实现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一锤定音”作用。三是提升市疾控中心流调溯源、现场调查处置、实验室基本检验检测和对基层的技术指导等能力。四是建立健全症状监测系统和公共卫生风险征兆监测系统,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监测哨点布局,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网络。五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力量配备。加强基层公共卫生管理能力建设,巩固完善群防群治机制。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一)规范有序开展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一是做好艾滋病的防控,加强对公共娱乐场所,重点人群的监测、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工作持续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二是落实综合防治措施,肺结核病人网络报告率和病人转诊的准确率为 100%规范治疗管理肺结核患者,无新发病例。三是稳步实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已完成了钉螺调查、药物灭螺、晚期血吸虫病病人医疗救治等血防项目任务,人群查、治病等工作正稳步推进,做到应查尽查,确保年度查治病任务的完成。

(二)紧紧抓住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关键环节。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上报,每日开展4次传染病疫情网络报告审核,发现预警信息和异常信息及时报告、及时核实、及时处置、及时风险评估并健全记录,传染病疫情报告率100%、及时审核率100%。二是有序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性、群众性健康教育工作,围绕卫生工作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中心任务,有计划开展经常性健康教育活动及城乡、学校、医院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开展有关健康教育的应用性调查研究。有序开展健康素养调查项目监测和健康教育促,以卫生宣传日为切入点,以媒体为平台,以项目运作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稳步推进免疫规划工作。重点加强预防接种管理、疫苗与冷链管理。按时建立民生工程免疫规划项目数据库,健全详细地址、儿童姓名、出生日期、联系电话、补助金额等基本信息。

(三)认真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一是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业务指导培训,加大对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性场所的防控指导力度二是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新冠肺炎哨点监测和集中隔离点工作督导,每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协查函,及时核实信息、及时追踪、及时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及时开展核酸检测。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大型工作会议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职业技能大赛培训、新兵体检、中高考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和现场防控指导工作。参与实施无为市新冠疫苗接种有关工作,深入各预防接种点现场指导预防接种场所布局、工作流程,针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发放提示单。

三、加强宣传,提升广大群众预防疾病的意识

特别是进入冬来,气温降低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逐渐进入高发季节。做好饮食卫生及个人卫生,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继续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宣传,促进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疾控工作。

发布会内容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