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水务局2021年新闻发布会--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推深做实河湖长制
来源:无为市水务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水务局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天无为市河长制办公室召开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无为市河长制办公室向与会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市自2017年5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四个到位”,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现就我市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一、加强水资源保护方面

1.开展节水型灌区创建工作。按照芜湖市2021年节水工作要点要求,已完成我市蜀山灌区节水型灌区创建工作。

2.严格水资源取水许可管理。按照《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芜政秘〔2014〕39号)文件要求,落实取水许可制度。2021年按照各取水户上报的计划审核给予批复,同时对各取水户取水量进行动态监管。

二、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方面

3.河湖划界工作。积极推进皖江、牌楼、苏塘水库,骆家套、南大湖划界任务,目前已完成皖江水库划界工作,其余任务在年底前完成。

三、加强水污染防治方面

4.入河排污口监管。一是建立了入河排污口信息台账。二是完成设立入河排污口标识标牌。三是根据排口分类和“查、测、溯”排查情况,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制定“一口一策”方案。

5.城市建成区污水治理工作。城东3条黑臭水体已治理完成;城东污水管网进行了排查修复工作,目前城东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达到100mg/L以上。

四、加强水环境治理方面

6.幸福河湖创建工作。根据省河长办下达的2021年皖江水库幸福河湖示范试点创建任务,我市已组织设计单位完成皖江水库幸福河湖示范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5月已完成方案审查工作。目前已完成芜湖市级验收,计划于11月底前通过省级幸福河湖示范试点创建验收工作。

7.湖泊保护规划工作。皖江、牌楼、苏塘水库,竹丝湖、骆家套、南大湖等6个湖泊保护规划正在组织编制中。

8.湖泊健康评价工作。已完成竹丝湖湖泊健康评价编制工作。

9.加强河湖水面保洁工作。持续推进水面保洁打捞工作,将河湖水面保洁工作常态化,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取得实效,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

10.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我市将水利部、省、市河长办暗访、市县级河湖长巡查和无为市河长办巡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一并交由有关镇落实整改。

五、加强水生态修复方面

11.工程管护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上下九连圩堤防管护工程,对姚沟、泥汊、福渡、无城、陡沟等5镇堤长54.8公里进行专业管护;二是推进全市25座水库管护工作;三是推进西河示范河湖段堤防管护工作。

六、加强执法监管方面

12.江砂禁采执法监管。我市采砂管理全面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利用智慧长江科技手段,积极开展水利、公安、交通(海事)部门联合执法,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打击非法采砂的强大合力。2021年截至目前共拆除采砂船14条,集中停靠采砂船9条,立案17起,收缴罚没款191万元,达到了露头就打、强力扼制的成效。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组织修编《“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二是市河长办对各级暗访问题进行交办、督办,组织市级工作督察和年度考核;三是继续做好三级河湖长工作培训;四是严格落实取水许可制度,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五是开展执法监管工作,对长江非法采砂、清四乱等工作进行联合执法;六是完成石涧镇青苔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任务;七是通过皖江水库幸福河湖省级创建验收工作;八是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九是加强河湖长制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加快创建河湖精美、生活精致、人民精神的幸福河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生态名城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本次新闻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