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新闻发布会--无为市2022年“两节”打假工作
来源:无为市市监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2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市监局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今天我代表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这里召开“无为市2022年‘两节’打假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根据省、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无为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两节”打假工作自2021年12月16日开始,至2022年2月28日结束,历时2个半月,打假期间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31人次,检查市场主体862户(次);抽检22批次,合格率89%;受理投诉举报142件,办结率100%;立案274件,结案162件,其中,大要案3件,移送公安2件;涉案货值26.1万元,罚没款81.8万元。芜湖市局下达我局案件指导数247件,实际完成274件,完成率110.93%。其中,我市办理的捣毁假洋酒制假售假窝点案,被省市场监管局列为2022年两节打假十大典型案件之一。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行动方案。2021年12月23日我局召开了全系统“两节”打假专项行动专题动员会,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两节”打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包保督查机制及联络员制度,下发了《“两节”打假专项行动考评细则》,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两节”打假专项行动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2、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排查整治。一是突出重点场所,强化市场清查,开展集中行动,实现清查全覆盖;二是突出重点渠道,强化线索摸排,做细案件线索的排查梳理;三是突出重点产品,强化抽样检测,做实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四是突出重点行为,强化案件查办,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两节”打假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和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3、围绕任务目标,狠抓案件查办。今年芜湖市局下达我市“两节”打假目标任务数247件。我局以此为目标,按照各市场监管所辖区市场主体数及往年任务完成情况,对全市系统15个执法办案单位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同时,对承担监管任务的12个股室及直属机构下达提供有效案源线索指导数,从而为完成上级案件目标提供了基础保障。目前我局已完成案件查办274件,结案数162件,占比59.1%。
    4、认真履职尽责,严查大案要案。截至目前,我局大要案查处共有3件,一是无为市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压力容器案,我局对当事人处以22万元罚款;二是2021年12月4日,我局会同市公安部门,在泥汊镇查获一起制售洋酒的窝点,目前已有4人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现移送公安部门查处;三是2022年1月17日,我局会同公安部门查获无城个体户张某销售假茅台酒案,目前已移送公安部门,据初步查明涉案假茅台酒102瓶,价值26万余元。其中我市办理的捣毁假洋酒制假售假窝点案,被省市场监管局列为2022年两节打假十大典型案件之一。
    5、加强督查指导,保障行动成效。今年“两节”打假行动伊始,我局即成立了局党组成员带队的“两节”打假专项行动包保督查组,建立了“任务下达+调度推进+包保督查+考核奖评”四位一体的考核督查机制,对在“两节”打假工作出现的问题,各包保督查组现场进行督查指导,涉及跨区域的案件,市局进行统一协调,确保了“两节”打假专项行动有序进行。
    6、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以“两节”打假为载体,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和监督作用,营造社会氛围,扩大打假行动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印发张贴“两节”打假《公告》150份,召开了政企联手打假行动座谈会,在各类媒体上刊登“两节”打假报道23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整理剖析典型案例,查找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总结经验及主要成效,举一反三,在提高案件查办的质量上下功夫。
    2、加快案件网上录入进度,提高案件结案率。开展案件评先、评优活动,巩固“两节”打假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
    3、提升办案能力,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民生领域,以查办大要案为突破口,查办一些有影响、有震慑的典型案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
    本次新闻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