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发改委2022年新闻发布会--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无为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发改委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无为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无为市发展和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无为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无为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集聚发展、产业融合、特色引领”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电子电气、生命健康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电线电缆等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全市现有战略性新兴企业62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24.5%,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增长48.7%,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3%,较上年提高了7.3个百分点。2022年以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高位发展,前2个月产值增长46.2%,增速在芜湖市领先。基本情况如下:

1.产业规模扩大情况。2022年预计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10家以上,总数超70家,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安徽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三只松鼠(无为)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牵动作用愈发明显。

2.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全市现有在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5个,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7亿元。总投资26亿元的楚江高新年产30万吨高精高导铜基新材料一期项目已投产,二期项目预计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总投资20.6亿元三只松鼠联盟工厂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食品产业新制造园区;总投资8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长三角制造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项目正在高速建设中。

3.创新平台建设情况。战略性新兴企业现有院士工作站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深入推进与中科大、合工大、上缆所等大院大所的合作,成立了上缆所—安徽特种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工作站、合工大无为技术转移中心。实施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组建了安徽省军民融合特种电缆产业创新联盟、安徽省电缆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积极落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人才专项政策奖励兑现工作,为战新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新产业企业规模不大、比重低,产业层次不高,集聚效应不强等。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1. 把握发展重点。围绕我市资源禀赋,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打造三个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2.加快“双招双引”。实施精准招商,围绕产业链短板,重点瞄准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头部企业、核心部件加工企业、新材料及绿色食品等方面,加速延链强链补链,努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3.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借力长三角地区科创资源密集优势,充分利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和G60科创走廊机遇,聚焦产业创新需求,不断加强科创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攻关,不断提升创新基础设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