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教育局2022年新闻发布会--职教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为市教育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5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教育局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经济发展需要大量技能人才,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后,国家对职业教育重视、投入、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年来,无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支持芜湖电缆工业学校发展,加之学校自身不懈努力,已经成为芜湖市职业教育排头兵。学校现开设9大类11个专业,在校生2215人,成人教育学员2342人,每年对社会培训约3000人。先后获得安徽省中职示范特色学校、安徽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芜湖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21年,学校顺利通过安徽省中职学校B类学校评估,跻身安徽省71所优质中职学校行列。

学校精准聚焦,将有良好品行,有一技之长,有一项特长确定为学生培养目标,锐意改革,成果丰硕。

创新德育管理模式。2019年以来,芜湖电缆工业学校创新实施以“准军事化”管理为核心的德育管理模式,狠抓班风校风建设,学生的行为习惯、文明礼仪显著提升,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家长和生源校普遍赞誉,以及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德育模式的成功实实施吸引了多所兄弟学校来校交流参观。2021年10月,《人民日报》客户端、搜狐新闻等媒体先后报道。

“三教改革”。2020年12月,学校启动“三教改革”,即在教师培养、教法研究、教材重组上下功夫,根据学生实际,出新举措,狠抓技能培养。教学效果、教学成果不断提升。

社团文化育人。学校将社团课纳入到课程体系,目前已开设4大类30个各具特色的社团,覆盖29个技能班,学生数1210人,定每周三为“全校社团活动日”。《安徽青年报》、安青网等多次报道。

“双轮驱动”。近2年,芜湖电缆工业学校学生在各项技能比赛中屡获奖项,其中获省级奖24个,累计有5名学生荣获国家级奖项。

学校对口高考本科录取学生数连续5年位列芜湖市同类学校第一,有300多名学生被本科高校录取,现已有16名学生考取研究生。

校企合作。学校与三只松鼠、无为比亚迪等16家无为大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长期开展工学交替、实习并就业等合作,与无为比亚迪、三只松鼠等上市公司开设了多种“订单班”。

2021年1月,学校被评为“安徽省校企合作示范学校”。

启航新征程,筑梦新时代,聚焦职教未来,赋能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已开启新举措。

建设“政企校合作园”。2020年12月,经无为市政府同意,在无为经济开发区建立芜湖电缆工业学校新校区。拟将无为经济开发区已建的453亩“绿色食品产业园”整体转给芜湖电缆工业学校,建立“政企校合作园”,形成“校中企,企中校”的格局。

建立“职教+乡村振兴”模式。2021年8月,芜湖电缆工业学校与无为市农业龙头企业——紫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在校内预留地中划出15亩建设“乡村振兴紫约蓝莓就业实训基地”,旨在为学校学生和本地农民培训蓝莓种植等现代农艺技术。

建立“高职专业学院”。2021年10月,芜湖电缆工业学校已与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签约,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在芜湖电缆工业学校设置专业学院,共同培养3+2、3+3高职学生,为本地企业培养更高层次的技能型人才。

学校首届大专订单班——“三只松鼠大专班”,预报名学生已达95人。

芜湖电缆工业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生们开辟了很好的成才之道,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芜湖电缆工业学校更能引领学生快乐成长成才,无为职业教育会走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