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市监局2022年新闻发布会--特种设备安全
来源:无为市市监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7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无为市市监局

人:政务公开办 张舒平

人:

文字实录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设备,设备分为承压类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气瓶、氧舱)、压力管道)和机电类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械、场内机动车辆、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是国家为预防特种设备事故,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法律授予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技术性,因此,法律规定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人员应当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方可上岗履职。

近年来,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保障社会平稳运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明确监管重点,坚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1.制订监管目录。在贯彻实施国家总局《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制定《2022年无为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要点》和《无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开展全覆盖基础上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

2.加强日常检查。按照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风险等级,将各类特种设备企业划分为A、B、C三类,并建立台账。对A、B、C类企业全年检查分别不少于3、2、1次,并督促企业报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自查报告》。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级分类,对于一般隐患,制定隐患“三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严格落实整改;对于重大安全隐患,按照“一单四制”制度(隐患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推进隐患治理,加强跟踪整改,实施闭环管理,直至销号。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98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60余家,发现一般隐患54个,均已整改到位;办理特种设备案件2起,罚款6万元。

3.注重环节监管。目前,我市共有在用特种设备5472台,其中锅炉57台、压力容器774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494台、大型游乐设施1台、起重机械932台、电梯3214台);另有液化石油气气瓶155000只、车用气瓶1011只、长输石油管道62.7公里、压力管道201.8公里。我局围绕特种设备种类、数量、单位性质等维度,不断完善日常监督检查与安全大检查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在使用环节全面推行分类监管,推进使用单位建立并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行为,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培训,强化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持证上岗。

二、狠抓专项整治,严格特种设备监察执法

一是开展节日期间专项检查。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燃气充装单位、高铁站、大型商场超市、医院、高层小区、菜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及电缆厂等大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检查过程中,加强对使用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面对面的安全生产宣传。

二是开展燃气企业压力管道专项检查。对燃气供气企业(无为中燃、中燃新时代、中燃宏洁)压力管道开展专项检查,深入了解企业在特种设备安全上的做法,要求再次深刻汲取2021年湖北省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将安全生产摆在最重要位置。严格落实燃气安全生产制度,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做细、做实在用压力管道的日常巡查和定期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三是开展液化气充装站专项检查。对全市9家液化气充装站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要求各充装站落实主体责任,自有产权气瓶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证,气瓶充装标签按规定张贴,严禁充装报废、超期未检和标志不符合规定的钢瓶情况。要求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办理使用登记证,各安全附件在检验有效期内,喷淋装置能有效运行;充装许可在有效期内,充装记录齐全规范,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

四是开展学校在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以学校、幼儿园食堂使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和在用电梯为检查重点,要求学校严禁使用报废和超期未检气瓶,电梯要及时按期检验、按规定进行维护保养,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并持证上岗。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15所,发现两所学校存在曳引驱动乘客电梯紧急按钮无人接听,档案内无应急预案及使用制度等问题,已督促单位负责人现场整改。

三、深化监管改革,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效能

一是高效推进数据清洗。督促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做好“安徽省特种设备安全大数据信息化监管系统”数据清洗工作,形成“一本清账”,真正做到“底数清、家底明”,为特种设备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芜湖市气瓶监管信息化系统一期已经建设完成,前期气瓶数据基本清理完成,今年将大力推进气瓶监管信息化系统二期建设,我市将积极配合推进芜湖市气瓶监管信息化系统二期建设。早日实现将气瓶充装质量追溯系统推广至全种类气瓶。

二是推动监管措施融合。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网上统一办理,规范鉴定评审和许可办理工作。及时录入、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事项,积极配合信用监管机构做好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列入、移出、公示和信用修复管理工作。

三是构建完善长效机制。积极配合芜湖市局推动完成特种设备监管《一书一单一报告》地方标准发布宣贯,敦促各市场监管所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企业、部门相关负责人,适时开展约谈警示。对特种设备重大隐患,严格执行“一单四制”制度,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