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来源: 无为市教育局 征集时间:[ 2023-01-13 ] 至 [ 2023-02-13 ] 状态:已过期
  • 征集公告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 起草说明

为扎实推进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未取得校车接送资质车辆接送学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增强广大师生和校车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广大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无为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公告时间为2023年1月13日至2023年2月13日。

征集方式:通过邮箱:wwjyjaqg@163.com提出意见或通过无为市人民政府网站“征集调查”相应主题“我要留言”中留言。

联系人:汪金洪,联系电话:6340701。


无为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3日

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docx


发表意见

结果反馈

序号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依据
1 建议将“市公安局加大对“黑校车”的排查整治和打击力度,对拼装或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以及未取得校车标牌的机动车提供校车服务的,依法给予收缴、强制报废、扣留等处罚”修改为“......以及未取得校车标牌的机动车提供校车服务的,依法给予处罚”。
采纳 结合我市实际
2 建议将“市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内未取得校车资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查处”修改为“市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内营运车辆未取得校车资质接送学生上下学情况进行查处”。
采纳 结合我市实际


网友意见

起草说明

为扎实推进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未取得校车接送资质车辆接送学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增强广大师生和校车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广大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起草情况报告如下:

一、起草背景

学校安全尤其是学生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加强重点领域源头防范和综合治理,整治“黑校车”及校车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无为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并配套推进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工作,切实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下学路途较远和交通安全问题,办人民满意教育。随着学生乘坐校车上下学需求数的增加,投入运行校车也相应增加,为尽量压缩校车运营服务成本,提高投入效益,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市教育局审慎研究、精准测算,不断调整优化校车运行线路,严控投入运营校车数量,基本满足学生乘坐校车需求,校车运营服务情况总体稳定。但在学生乘车上下学工作上,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社会车辆接送学生。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市教育局对全市学生乘坐社会车辆情况进行摸底,并将有关情况分别函告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应急管理局,共同推进“黑校车”违法违规接送学生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存在校车两趟次接送学生(2022年9月已新增运行校车20辆,缓解了严桥、泉塘等乡镇多趟次接送学生的情况)、新增校车运行线路道路安全通行条件需改善、校车停靠站点未设置等情况。为扎实推进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2011年修正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2022年修正版)

3.《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2012年4月5日发布实施)

4.《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3号,2006年9月1日起施行)

5.《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22〕16号)

三、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2022年12月6日至14日,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近期交办事项的抄告(第二十五期)》和市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组织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着手起草专项整治方案,并对《方案》草稿进行了多次研讨,形成《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初稿)》。

2.征求意见:2022年12月16日,副市长高伟召开专题研究会,召集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对《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初稿)》进行研究,广泛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23年1月9日,根据市政府分管负责人要求,市政府办主持召开征求意见会,征求相关成员单位和部分乡镇的意见,并及时修订征求意见稿;1月10日市教育局印发了《征求意见函》,就修改后的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相关成员单位和各镇征求书面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方案》分指导思想、整治目标、组织领导、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内容,中心工作是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和开展“黑校车”专项整治,保障学生上下学乘车交通安全。

一是严格要求加强校车管理。严格落实校车使用许可办理手续,定期开展校车安全专项督查,调整优化校车运行线路,改善校车通行条件,查处校车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校车服务。

二是加大力度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超员超速、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拼改装车辆搭载学生、未取得校车标牌的机动车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成立专班细化工作流程。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宣传发动组、集中整治组、运输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督办督查组一办六组,分宣传发动阶段、集中整治阶段、长效治理阶段三个阶段有序开展。

五、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事项

现提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无为市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送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