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齐分享,读写共进步

——高中英语读后续写第二、三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6 10:39信息来源: 无为市教育局阅读次数:编辑:吴雨 字体:【  

面对新高考新教材新题型,为进一步提高高中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探求读后续写教学新思路,无为市教育局教研室5月12日、5月30日在无为一中图书馆报告厅和力行楼四楼录播教室举办了全市第二次和第三次高中英语读后续写第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第二次读后续写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的主讲者是来自使用新高考卷的广东佛山市教研团队。佛山市第三中学的卢科而老师,依托北师大教材选择性必修第三册“Unit 8 Literature Writing Workshop”,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张弛有度、设置有序、引导有方、师生有情的精彩读后续写示范课。芜湖市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吴友义、北师大版高中英语教材副主编王琦芜湖市卓越教师骆宇虹以及来自全市和和县、含山的高中英语教师在观课交流环节各抒己见,既有充分的肯定也有中肯的建议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高中英语教研员沈文莉老师分享了主题为——基于新高考I卷的读后续写教学与备考专题讲座。沈老师的讲座基于教学实践,通过大量实例直观地展示如何在平时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读后续写能力。

                                           

第三次高中英语读后续写由无为一中郭荣老师和无为三中张泉老师同课联构,两位老师巧妙地将听力文本转化为读后续写材料进行教学共同执教必修三第八单元Greening the Desert, 奉上一场完整的读后续写

郭荣老师执教本堂课的period1,主要完成文本阅读以及对学生续写的引导,课堂活动主要围绕解读文章主旨大意、作者写作意图等展开。通过"故事线思维导图"和给学生提供的写作建议,引导学生理清故事发展的情节并在原文基础上合理预测结局,提示学生预测新情节要学会反问“Is that possible? Do I have the evidence to prove that? 通过对给出的两句提示句的分析,引导学生利用原文作为预测依据,合理猜测续写情节,并提出”契诃夫的枪“写作理论,提示学生续写过程中要回应前文情节。郭老师一层一层剥离文本信息,层层递进,启发学生思考。整个教学过程流畅,细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体现了新课程标准对现代课堂教学的要求。

张泉老师执教本堂课的period2,主要完成对学生写作的指导和作文的展示、评阅。张老师首先通过精彩的故事典故和学生谈论了语言的魅力,幽默的表达使课堂氛围迅速轻松热烈起来。张老师首先通过VIEW单词的四个字母解释了写作的四大要点,学生印象深刻。在对学生作文的评阅过程中,张老师对学生的文章逐字逐句进行品味、修改,不仅修改语句的语法错误,还帮助学生将句子进行改写,提升语言深度。

在观摩完两位老师的示范课之后,无为一中教研组长明传老师主持了评课与研讨活动,大家就两位老师合作的英语课堂教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无为二中的姚俊秀老师说:张老师专业素养高、课堂驾驭能力强,上课风格诙谐幽默,寥寥几句就很快和学生之间完成了破冰,使学生代入感强,提高了课堂的交互性,并表扬鼓励学生,以生为本,不打击学生信心,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来自华星学校不久前刚被评安徽省教坛新星的柴艳丽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郭老师教学过程细致,由整体到细节,层层剥离,由浅入深启发学生思考;张老师评阅细致,功力深厚,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与会其他老师各抒己见,既有充分的肯定,也有中肯的建议;有的老师提出自己教学中的困惑,有的老师分享了自己上课想法和做法,教研气氛热烈。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光,相击而成灵光。本学期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对读后续写的认识,他们聚有所收,离有所获

                      

编辑: 叶学梅)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