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联动互研共进,课题研究聚焦素养

发布时间:2023-06-06 10:43信息来源: 无为市教育局阅读次数:编辑:吴雨 字体:【  

   为加强区域教研交流,扩大省级信息技术课题——《大数据支持下英语教学评一体化的研究与实施》的辐射影响2023年5月25日上午无为市教育局教研室在无为实验中学举办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读写融合教学”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参加此项活动的人员来自繁昌区教研室组织的初中英语研训(1)包全体成员和我市初中英语骨干教师。

   活动伊始,来自无为三中城北校区的蒋俊红老师和繁昌区平铺初中的罗峥敏老师就八年级Unit9 Have you ever been to a museum ? Section B Reading and writing 带来了两节各有特色的读写融合教学课例。   

   蒋老师的课导入设计巧妙,通过小游戏来对比新加坡和家乡无为,由此驱动学生们思考,引入新课的学习。在教学中,蒋老师通过读前预测所列关键词,引导学生快速浏览文章,找出文章每段的主旨句和关键词,从而帮助学生们初步了解文章主旨,明确阅读文本的结构,再然后引导学生们从泛读过渡到精读环节。整节课所有的阅读环节活动的开展无不是为下一步的读后写作做好了充分的铺垫。智慧课堂的使用则实现了课堂练习的即时布置、即时收取和即时反馈,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让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   

    罗老师的课堂教学充分体现了读写结合的教学特点,实现了学生阅读和写作技能的融合发展,使阅读服务于写作任务的达成;注重引导了学生获取和梳理文本的篇章结构,也注重和关注了文本语言和衔接手段的表达,鼓励学生们起草自己的写作提纲和提炼语言表达方式,并帮助学生们顺利地完成了仿写任务。整节课读写结合的设计不仅使学生们的阅读有明确的目的和意义,也为学生们完成自己的写作任务搭建了支架,使得最后写作环节的输出水到渠成。同时,罗老师在教学中还结合本节课的话题因势利导,激发学生对于家乡的热爱,成功地达成了育人的教学目标,润物细无声地促进了学生们核心素养的发展。

    课后研讨环节由无为实验中学教科室黄娟主任主持。首先两位授课教师分别就各自的教学设计思路及课后反思进行了分享。随后无为实验中学的英语教研组组长丁凤林老师和八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夏利民老师以及无为市、繁昌区的骨干教师代表就两节观摩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们均对于这两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各位专家老师的精彩点评向大家阐明了本次活动这两节优秀课例的实质和共性,通过列举两节课上的具体实例,既有理论高度,又给大家以实际性的指导。       

    课后研讨活动结束后,繁昌区教研室杨幸主任作专题发言,她肯定了两位授课教师的精彩展示,同时就如何在课堂上促进英语教学读写更深一层次的融合,如何更好的达成以读促写也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分析。随后,繁昌区英语研训包(1)主持人来自繁昌三中的俞付贞老师介绍了繁昌区研训一体化项目的基本情况及市级课题研究进展。   

    无为市教育局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叶学梅老师介绍了无为市省级信息技术课题《大数据支持下英语教学评一体化研究与实施》研究现状,并为大家做了题为《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评一体化在读写课中的实施路径》讲座。叶老师指出在读写课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始收集学生学习数据以了解学情、制定和调整教学目标;在课中和课末制定能启发学生学习的“评价量表”,通过量表的数据收集检测该课时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

    通过本次跨区域观摩优秀课例、专家教师评课和讲座学习,使得此次教研活动达到了相互交流、分享、共同提高的目的,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化成长,使得每一位与会老师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编辑:叶学梅)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