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教研提质,研课题致远

发布时间:2023-06-06 10:46信息来源: 无为市教育局阅读次数:编辑:吴雨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双减”背景下新课标学习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推动省级信息技术课题《大数据支持下英语教学评一体化的研究与实施》的辐射推广,6月2日上午无为市教育局教研室在鼓楼小学举行了全市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观摩课例、交流研讨和专题讲座。

第一节课由鼓楼小学黄俊丽老师执教三年级Uint3 At the zoo Start to read。黄老师在读前环节通过游戏say and clap 活动营造英语学习的愉快氛围,通过复习已学过的动物名称,导入课题。读中环节帮助学生复习旧知,并且在己有的学习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进行归纳,引导学生去获取描述动物的方法,介绍三个朋友 size、looks 和colour。学生通过朗读和图文配对,进一步内化语言,为语言输出奠定基础。读后环节帮助学生在迁移的语境中,创造性地运用所学语言,开展猜谜和谜语创作的活动,发展语用能力,初步掌握怎样去描述动物或其他事物。

 第二节课由十里墩镇中心小学谢娣老师执教五年级Unit5 Whose dog is it? Part B Read and write谢老师创设 Sarah 和Robin 来到动物园参观的情境,通过Robin 表达看见动物、观察动物和模仿动物,层层对文本抽丝剥茧,引导学生学会提炼文本的关键信息,逐步完善鱼骨并借助鱼骨图输出本节课所学

交流研讨环节观课老师们认为两位老师在教学内容的安排和教学实施中都体现了大单元教学,表示要学习两位老师将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自己的课堂中。老师们一致评价:黄老师教态自然,教学风格严谨有活力,课堂活动设计巧妙,有梯度,体现了英语学习活动观;板书美观,重难点突出;在课例中真实的呈现了如何将教学评贯穿于课堂始终;谢老师的课则是张弛有度、解构有法、输出有据。

最后,市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叶学老师结合黄老师的课给大家做了题为《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评一体化在小学英语课中的实施路径》讲座。叶老师指出: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评一体化在小学英语课中的实践路径应该贯穿于课始、课中和课末。教学评一体化中的“评价”不止是“对学习结果的评价”,还应有“为了学习的评价”和“作为学习的评价”。评价也要涉及学生非智力因素的表现,教师要努力通过评价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本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教研、探讨课题应用的平台。相信通过这次教研,各位老师能获得启示,明确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努力推进课堂教学向纵深发展。

 

编辑: 叶学梅)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