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入皖”行动全国学会、协会服务无为特种电缆产业链创新发展调研座谈活动在无为举行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08-11 09:34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8月9日-10日,“科技入皖”行动全国学会、协会服务无为特种电缆产业链创新发展调研座谈活动在无为举行。

8月9日上午,全国学会、协会服务无为特种电缆产业链创新发展座谈会召开。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斌,芜湖市政协副主席、无为市委书记吴瑞新,芜湖市科协主席、一级巡视员陈怡,无为市领导吴石生、陈兆强、蒋光磊、高伟、沈绍安等出席本次座谈会。27家无为市电缆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和无为市有关部门参加, 5家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企业发展、技术创新等作了报告。11家国家级学会、协会专家领导分别发言。

杨志斌在讲话中指出,芜湖市是安徽经济第二大城市,素有“长江明珠、创新之城”的美誉。近年来,芜湖市深入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在全省率先组建人才发展集团,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吸引人才。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发展前景广阔。无为市委市政府要以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电线电缆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强学会协会、政府、科研院所、电缆企业之间的联系,推进“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协同创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吴瑞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无为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座谈会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为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各级科协、学会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吴瑞新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芜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无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列中部百强、安徽前五强。无为是电线电缆之乡,电线电缆产业是无为的首位产业,也是芜湖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先后荣获国家火炬计划无为特种电缆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特种电缆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我们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电线电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22年,电线电缆实现产值301亿元、同比增长5.3%。吴瑞新说,无为电线电缆的辉煌成就得益于你们的鼎力相助,未来发展也离不开你们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无为电线电缆产业发展,帮助我们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无为的电缆企业要积极主动与各位专家对接,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无为市政府副市长高伟介绍了无为特种电缆产业发展情况、未来规划、资源需求等。

8月9日下午及10日上午,全国学会、协会领导和有关专家还分组调研13个电缆企业。调研中,企业家与全国学会、协会领导和有关专家充分交流,围绕材料、设备、市场、人才等展开深入探讨,多家电缆企业与专家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科学技术的创新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原动力,相信以此次调研座谈活动,能够帮助我们企业协调解决科技、人才方面的需求,以及各类资源和渠道方面的整合,助推我们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红保说。

“这次座谈会收获是非常大的,活动举办的也非常好、效率非常高,无为当地的营商环境相当不错,我们到无为投资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我们双方会继续多协调,多沟通,互相取长补短,合作共赢,迎接更美好的明天。”上海凯波电缆特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天明说。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这几年,无为的电缆企业的发展非常快,已经从常规的民用电缆开始向特种电缆发展,很多企业在这方面还取得了一些成就,他们的产品得到了用户的好评。本次活动中,我们也提出了这个行业将来发展的一些需求点,给这些电线电缆企业作为参考,帮助他们在今后的产品研发中,能够更加符合发展趋势,满足更多样化、更个性化的市场需求。相信无为的电线电缆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表示。

记者|何义安 王洋 谢梦雅 蒋昊坤
文字|何义安 姜森
编辑|蒋昊坤
审核|王    荣
监制|倪    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