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家(无为)特种电缆产业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11-24 09:07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11月22日-23日,第三届国家(无为)特种电缆产业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协、安徽省科协、芜湖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协创新联合体、安徽省电缆创新联合体共同主办,无为市人民政府、中国兵工学会、芜湖市科协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高分子材料专家蹇锡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俊华,中国移动设计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车集团、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教授,中国科协及全国学会、安徽省科协及16个地市科协、部分合作企业事业单位(高校)负责人,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安徽省科协副主席魏军锋,芜湖市政协副主席、无为市委书记吴瑞新,芜湖市一级巡视员、科协主席陈怡,无为市政府市长匡健,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孙万胜,无为市领导吴石生、陈兆强、蒋光磊、高伟、刘萍参加。

论坛期间,吴瑞新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亲切会见,对青岛科技大学与安徽华宇电缆集团合作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

匡健在致辞中指出,无为是电线电缆之乡,近年来,我们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电线电缆产业做大做强,先后获得全国特种电缆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群等“国字号”荣誉。此次发展论坛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将积极主动与各位院士、专家汇报对接,争取确定更多的科研项目、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加快实现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

杜祥琬、刘光烨、刘涛、殷卫宁等院士专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超高压屏蔽材料、零碳数据中心以及特种电缆前沿科技等主题作了9个高水平报告。

无为市政府与中国国家品牌网、辽宁省造船工程学会、安徽省造船学会、河北省兵工学等学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部分电缆企业还与高校院所进行了技术合作签约。为深化论坛成果,加快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搭建开放式服务平台,构建完整服务体系,作为论坛的延伸,对接会上,无为市29家重点电缆企业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嘉宾企事业单位就电缆产品和技术供需进行了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成果。

此外,中国科协、安徽省科协还组织国家级学会、安徽省地级市科协来无考察观摩,并在无举办第二期全国学会产学融合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对无为市电缆产业协同创新体跨界协同合作服务产业发展,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无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缆产业,将其为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发展。本届论坛活动,经过各方面努力,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预期效果,必将为无为市电缆产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大的人才、技术动力。

编辑| 刘明珠
文字| 市科协
审核|王    荣
监制|倪    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