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这一年】奋楫争先逐浪行 奋力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4-01-15 11:00 文章来源:无为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市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全市上下奋力拼搏、锐意进取,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向好,展现出更多可视可感可触的新成果新面貌新气象。

                                              ▲无为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

风劲正是扬帆时。在无为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总投资200亿元的一期项目已建成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二期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成为无为历史上第一家产值超200亿元的龙头企业,仅用短短两年时间就跻身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民营企业制造业综合百强榜单。

“去年无为比亚迪实现了200多亿元产值,我们生产的刀片电池为中国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埋头苦干、敢闯敢拼,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比亚迪无为地区总经理马雄兄说。

                                               ▲安徽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

在我市另一家龙头企业,安徽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生产线高效运转,企业正在抓紧生产高精高导铜基材料以满足订单交付需求。随着楚江高新不断追加在无为的投资,安徽鑫海、楚江高新、楚江供销在2023年共实现产值118亿元、增长42.2%。

“我们公司定的就是2024年要做到18万吨产量,所以我们提前的谋划,对于重点客户的订单,通过交付,来保障我们客户关系的稳定。”安徽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梁则文说。

                                             ▲无为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上门为企业解决问题

比亚迪和楚江这两大“凤还巢”产业项目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产值的飞速增长,也离不开政府各部门的贴心服务。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载体”、“主阵地”、“主引擎”,无为经济开发区强化问题帮办,出台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实施“班子成员、部门”两级包保;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办法,实行一窗受理、联合会审,全力打造“最濡意”营商环境。2023年,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全区200余家五上企业,全年预计实现经营销售收入超650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税收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8%。

“关键在行动,关键靠实干。我们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依托无为比亚迪、三只松鼠,楚江新材等龙头企业优势,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扩大生产力,形成新的增长极,在服务民营经济上狠抓落实,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无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梅亭说。

                                              ▲凯波电缆特材股份有限公司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3年我市从产业中培育新增长极,从营商环境中释放“新活力”。

全年新增规上企业41家,预计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达69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5%,工业增加值的增幅将达到12%左右。新增国家“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52家。26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33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4.1%,居芜湖市首位。

                                                 ▲安徽鑫海高导数据平台

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全省制造业“十强十快”县(市);

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全省科技先进县(市);

电线电缆产业入选国家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全省首批“亩均论英雄”改革金融服务试点县(市、区)、开发区名单。

一份份稳健的答卷,见证了我市2023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新使命、新征程,新的一年工作任务依然责任重大,我们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奋力打造“一地四区”、加快建设芜湖市域副中心,努力在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而不懈奋斗。

编辑|王    洋
文字|何义安
审核|王    荣
监制|倪    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