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仲农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2-02-18 09:10 文章来源:无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卢仲农  (1877~1942),字光诰。无城镇人。1903年任湖南高等学堂数学教习。次年2月,会同挚友李光烔在长沙创办“安徽旅湘公学”,聘请著名革命党人黄兴、赵声及张继等任教。年底迁往芜湖,更名为“安徽公学”,聘请陶成章、刘师培、陈独秀、柏文蔚、张伯纯等人执教,使学校成为安徽革命党人的活动基地。1912年7月,安徽公学改名为“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卢仲农仍主校务。他在办学的同时,长期为芜湖《皖江日报》的副刊《皖江新潮》写稿,提倡科学、民主。自由、反对迷信、专制和封建礼教。曾任安徽通志馆编纂。1939年被选为安徽省临时参议会参议员,任驻会委员。曾提出“檄讨赵鉴书、吴绍礼在无为暴政案”,迫使省主席李品仙分别对县长赵鉴书、省保安第二支队队长吴绍礼作出撤职和追究责任的决定。晚年仍手不释卷。1942年病逝于立煌县(今金寨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