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巷镇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08-16 23:33 文章来源:洪巷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洪巷镇位于无为市西南,是抗日民族英雄、“双百”人物戴安澜将军的故乡,现有人口4.8万人,面积84.6平方公里,下辖3个社区和10个村。境内有庐铜铁路编组站、西河码头,金牛路、洪青路两条县道穿境而过,西河和郭公河环绕。在建国道G347和省道S233在境内成“人”字形分布,建成后洪巷将成为无为西南重要交通枢纽。 

洪巷镇境内圩田广布、间有丘陵、水系发达,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素有鱼米之乡的誉称。主要农作物有莲藕、油菜、荸荠、水稻等,全镇莲藕种植,稻鱼综合种养,以及河蟹、河虾养殖面积均超过1万亩。洪巷镇主在挖掘戴安澜、李辛白等历史文化因素,利用莲藕的观赏价值,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观光休闲小镇。莲藕种植是洪巷镇的主要农作物,在联合行政村已种植500亩太空莲,每到花期盛开时节呈现出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画卷。

目前,洪巷现代生态农业稳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势头良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0家,家庭农场达到118家,有效地支撑洪巷镇现代生态农业稳步发展;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以各类专业合作社等主体为依托,发展莲藕、藕渔及太空莲种植面积近万亩;洪巷镇坚持“生态、绿色”理念,大力发展稻渔藕渔综合种养面积3000多亩,亩纯收入2000多元,农业生态效益逐步凸显,其中香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是无为县唯一的“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洪巷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发生过“吴楚争霸”、“朱陈之战”等战役,留下了“王正明一只战靴葬故里”、“陈友谅易容隐居洪巷”等传说,保存了“柏林寺”“青岗寺”“戴氏宗祠”等名胜古迹,涌现了戴安澜,李辛白,李培基等历史名人。

洪巷拥有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在每年腊月二十三有“送灶神”的习俗,以求来年吉祥如意。在大年三十,祭祖、“接灶神”是必不可少的风俗,祭拜祖先不忘祖先恩德,迎接灶神以庇佑来年全家运势。同时,洪巷的“敬老”风俗广为人颂,每当正月初一时,村里的晚辈都会捧着茶叶、米、鸡蛋去孝敬老人,与老人话家常、为老人逗趣解闷,老人会以红包作为回礼,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共度新年。六月初六时,洪巷人会用发芽的稻谷特制成小饼食用,也叫芽稻面粑粑,口感比较粗,但很好吃。

洪巷以美味征服舌尖的特色美食不在少数。湖陇方片糕,纯手工制作,制作工艺颇为讲究,逢年过节,走访亲朋好友,糕是必备的礼品,寓意“高来高去”,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湖陇方片糕的声誉达到了顶峰,常常供不应求。洪巷藕粉,洪巷是莲藕之乡,藕粉是洪巷的一大特色,洪巷的藕粉晶莹透明,口味清醇,风味独特,富含营养。李辛白曾给胡适带去的赠礼是家乡的藕粉,留下了这一段“藕粉佳话”。洪巷小饼,是一道风味早点,一般以芥菜为饼心,面粉由糯米、粳米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工而成,食用油选自人工榨出的优质菜籽油。这样的成品小饼色香味美,口感极好,回味无穷。洪巷米面,将大米水磨成浆,在圆簸箕上倒上米浆荡匀成薄薄的一层蒸制成形,刀切成丝,入汤煮熟。佐以精肉丝、香菇丝,可加老母鸡汤,味道鲜美。面皮厚薄均匀,切条工整,汤味鲜美。练溪酿酒,纯手工酿造,将粮食经过复杂的工艺流程酿造成口感醇厚的美酒,路过练溪酿酒作坊前,会闻到一股酒香味,让人流连忘返。洪巷豆腐干,将豆子浸泡,提高含水量,然后磨成浆通过纱布过滤加调剂熬煮成豆腐,最后通过压板将水份挤掉,晾干后就成了豆腐干,保留了豆制品最传统的风味,是日常菜肴必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