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城镇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08-16 23:33 文章来源:开城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开城镇位于无为城西15公里的永安河畔,巢湖之东,据传唐武德三年设县时,开城所在地有城堡但无城门,故称开城。镇域总面积118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约6.7万人,耕地10万亩、林地2万亩,交通便捷,省道芜六路和宣商高速穿镇而过,2017年经省民政厅等省直5部门审核,荣膺第四批安徽省“千年古镇”称号。开城现代农业示范区2013年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5万余亩,西九华景区已通过4A级景区景观价值评审,正待验收授牌,“九华元梦”田园综合体是芜湖市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

开城镇人杰地灵,有被称为“擂鼓诗人”的田间和民国装甲兵之父、抗日名将徐庭瑶。境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较多,始建于宋景德年间的西九华寺(原名岩石寺)坐落在都督山,周边有三国名将周瑜练兵遗址、秦时大毛公毛亨、小毛公毛苌、汉朝孝子毛义刻苦读书的藏经洞等历史传说以及毛公水库、双泉眼、都督茶园等自然风光。美丽乡村羊山村集“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等“国字号”荣誉于一身。

“十三五”期间,开城镇以现代农业和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融合体建设为“一镇一品”产业,先后引进了西九华·山里中国、西九华国际美好生态城、温氏集团美丽牧场、小熊生态农业示范园、中储粮芜湖直属库无为分库、安徽稼园香食品有限公司等多个亿元以上旅游、农业项目,带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开城镇正按照“一核辐射四区,两廊联动三产”的总体发展思路,以产业为基础,以民宿为亮点,以文化为灵魂,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乡村旅游为途径,打造八大功能集群,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打造生态、旅游、康养、体验、观光等多产业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