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墩镇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08-16 23:34 文章来源:十里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十里墩镇位于无为中部,下辖五个村、二个社区,2016年撤乡设镇,全镇总面积53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

十里墩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十里墩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境内杭西墩遗址出土大量石斧、玉片等珍贵文物,反映石器时代史前文化特征,内涵丰富、特征鲜明,被列入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载入芜湖发展史“珍遗俯拾,曙光渐开”篇。勤劳智慧的十里人,通过打拼将十里墩打造成全县最早的劳务之乡、全县重要的羽绒羽毛加工之乡,涌现出了革命烈士吕惠生等一批仁人志士。

十里墩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十里墩镇是无为县南向发展的前沿阵地,芜铜高速、省道军二路、即将建设的347国道穿境而过,花渡河、西河水运畅通便捷。近年来,不断完善县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形成了“三桥跨两河、三线连无城”的交通格局,与无城城市板块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区位优势日益彰显。

十里墩镇产业兴旺,物产富饶。十里墩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在镇河圩建立千亩省级水稻绿色增效示范片,通过示范,辐射带动万亩水稻增产增效;打造绿色、生态、高效农业,推广种养结合“稻虾共作“模式,面积达到8500亩。通过招商引资,在龙桥和吕巷村流转土地400亩,发展特种水产养殖,精养鲥鱼、河豚、石斑鱼等市场紧俏产品,亩收益3--5万元;推广优质蔬菜瓜果栽培,重点发展社令村、吕巷村樱桃、草莓、葡萄、西瓜等特色经济作物,等特色农业的培育,发展五凤生态林业和虹桥苗圃花卉苗木基地,形成了5000亩的苗木花卉绿色产业,都市休闲农业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结构的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