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涧镇

字号大小:【    】
发表时间:2023-10-31 23:32 文章来源:石涧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石涧镇地处无为之北,素有无为”北大门”之称,是无为北部交通的总枢纽,石涧镇历史文化悠久,历代人文荟萃,境内涧溪横穿,商贸云集,店多成埠,古称石涧埠。全镇下辖17个村,3个社区,地域面积158.8平方公里,总人口7.9万人、7.8万亩耕地和6万余亩山场。石涧镇先后入选为住建部、国家发改等七部委确定的全国重点镇、安徽生态镇、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安徽省森林城镇、芜湖新市镇和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

石涧已探明的石灰石储量达8亿吨,且品质较高,平均氧化钙含量在53%以上,高岭土储量达500万吨,是新材料产业、高新技术领域所需求的高纯、超细、改性碳酸钙等非金属矿深加工产品的理想原料。碳酸钙以其增韧、增强的特性以及易加工、易成型、无味、无毒、成本低廉等优势,正在广泛应用在橡胶制品、塑料制品、涂料制品、密封胶粘剂。

镇域地处南京都市圈、合肥经济圈、芜(湖)马(鞍山)铜(陵)经济圈的共同腹地,距离省合肥市百余公里,距离马鞍山90公里,距离南京市120公里,距离上海市、杭州市300余公里,水陆交通便捷,地理优势明显。中国最美高铁—京福高铁穿镇而过,镇区距无为站仅18公里;东临裕溪河通江达海黄金水道,并临河建设安徽省内河最大货运码头,年吞吐量达1000万吨;省内重要交通枢纽北沿江高速、宣武高速公路、芜湖长江二桥在此交汇;是投资发展的沃土,创新创业的摇篮。

石涧镇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名人辈出,有唐代义士袁杰、南宋王之道王蔺父子宰相、明代将军桑世杰和史可法等;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草鞋岭、抛头桥、黄龙岗战役、川军百孤坟等历史遗址,还有皇图寺、归元寺等千年古刹。天然大峡谷青苔洞集溶洞雄、奇、幽、险四方面的特色,是十分难得的溶洞奇观。早在60多年前,石涧镇是皖江革命根据地的核心之一,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新四军健儿浴血奋战,为国献身,现仍存有新四军七师兵工厂和大江造币厂旧址。

近年来,石涧镇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不断挖掘桃文化、发展桃产业,培育乡村旅游品牌,重点围绕创意农业、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民俗文化等不同特色,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沿太平山麓,致力打造桃花坞3A级景区,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规模产业+石涧文化乡村旅游”新型乡村振兴模式,逐步形成乡村振兴石涧样板。

石涧是一个覆勃发展的大镇,也是一块投资兴业的沃土。这里有优美的自然风貌。良好的投资前景,淳朴的人文环境。镇党委政府将始终不渝地以“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为第一标准,按照“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原则,全力以赴做好服务。热忱欢迎四海宾朋前来石涧参观旅游、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